top

最美“三夏”田中景:滑县“三夏”生产见闻

作者:徐淑霞 张森 范宇飞   发布时间:2022-06-10 14:22   来源:安阳日报

图为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现场(王子瑞 摄)

最美“三夏”田中景

——滑县“三夏”生产见闻

安阳日报特约记者 徐淑霞

通讯员 张 森 范宇飞

布谷翠鸣中,“三夏”大忙拉开序幕。“中国小麦第一县”是怎样激动人心的丰收耕作画面?6月5日至8日,记者走进多个乡镇(街道)的田间地头,领略“豫北粮仓”的丰收盛况。

金堤河畔白马坡

采风、采访不期而遇

一排排风力发电机扇叶悠闲旋转,气势恢宏;万顷麦田金浪滚滚,动人心魄。6月5日,金堤河畔,杨柳拂风,麦浪翻滚。在白道口镇蔡湖村一望无垠的金色麦浪里,记者与前来采风的滑县作家们不期而遇。

“成熟的麦穗,站立成最美的姿势。”作家刘宏伟说。

“每一株麦子都丰神俊逸,每一株麦子都丰姿秀彻,每一株麦子都是丰年的标本。麦色,丰收时节最浓情的笔墨;大地,诗词歌赋最宽泛的纸张;麦收,是滴滴汗水在轮回里旷绝古今的合唱。”作家徐胜华说。

最美“三夏”田中景,白马坡上更壮丽。难怪似火骄阳下,数十名作家如此欣然陶然。

“这是我们培育的优质小麦新品种,虽然去年比正常年份晚种了10多天,但由于品种好、管理到位,长势好于往年,亩产预计超过700公斤。”滑县卓越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白学杰兴奋地说。

“白马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是全省最大的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总面积50万亩,全镇12.8万亩耕地全在其中,基本形成了‘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现代农业生产格局。”白道口镇党委书记付海涛说。

机收大比武

记者田间忙

科学减损就是绿色增产。6月6日,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在万古镇杜庄村举行。多台联合收割机激烈角逐,看谁作业效率高、漏籽少、留茬低。

机收声、欢笑声中,一垄垄整齐站立的小麦呼呼倒下,分秒间分离出一车车金灿灿、饱盈盈的麦粒,装满千百仓储。机手脸上挂满自信,农民脸上溢满喜悦。

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10余家媒体30多名记者云集滑县,忙着抢拍这壮观场面。

“农业看河南,河南看滑县。‘三夏’生产,滑县最具代表性。这几天,我们在滑县进麦田、访农户、看机收、话收成,亲身感受广大农民丰收的喜悦和‘三夏’生产中的新鲜事。这些都为我们下一步的新闻报道提供了大量的新闻素材,‘中国小麦第一县’名不虚传。”新华网记者王克伟说。

既“斤斤计较”

又“粒粒计较”

“老程,你赶紧来吧,趁收割机在这儿,收完我家的把你家的赶紧也收了,我帮你把麦子拉到家。”在城关街道北苗固村,联合收割机正忙碌作业,在地头等待装麦的郜俊美给相邻地块的老程打电话。

“别看我是女人,开拖拉机不比男的差,街里街坊的,谁家缺人手了,我就帮帮忙,不费啥事儿。”郜俊美笑着说。

为全面做好助农增收,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各乡镇(街道)、村不仅在小麦种植上“斤斤计较”,收获时还“粒粒计较”,各村都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群众抢收抢种,邻里间互帮互助,确保麦田成熟一片、收割一片,颗粒归仓。

“全镇700多台各类农机具投入‘三夏’生产,还组织了青年志愿者帮助没有劳动力的农户收割小麦,确保颗粒归仓。”牛屯镇党委书记刘卫闯说。

“我们早谋划、早部署、早组织,全面统筹夏收、夏种,确保颗粒归仓,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城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永强说。

据悉,截至6月8日,全县12.1万公顷小麦已收割10.78万公顷,预计本月10日尽收仓储。

干部禁烧忙

守护“三夏”安

在焦虎镇晏口村地头,村党支部书记王鹏杰正带领村里的党员志愿者巡逻。“不管白天黑夜,我们党员干部轮流巡逻、宣传,站好党员先锋岗。”王鹏杰说。

“我们实行分管副职包区、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包户责任制,严阵以待,为秸秆禁烧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火墙’。”焦虎镇党委书记李吾军说。

在一路经过的道口镇街道、小铺乡、王庄镇、半坡店镇、牛屯镇、焦虎镇、瓦岗寨乡、老店镇、城关街道、枣村乡、白道口镇、八里营镇、赵营镇、桑村乡等乡镇,禁烧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流动宣传车不时穿梭大街小巷。身着红马甲、戴着红袖章的各级干部顶着烈日在田间地头巡逻……

为实现“三夏”全时段、全区域秸秆“零焚烧”,滑县未雨绸缪,层层召开会议,对禁烧的预防、应急处置、善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乡镇(街道)强化措施,将禁烧任务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到地块,建立定区域、定人员、定责任的“三定”机制,严防死守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确保“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

道道风景线

爱心援助最抢眼

春争日,夏争时。在收割完毕的麦田里,农民马不停蹄播种、施肥、浇水、打药,新一轮的田间生产一环紧扣一环。

麦垄上点种的花生苗早已破土而出,金灿灿的麦子一离场,便把阡陌染绿。

在八里营镇洋香瓜种植基地的瓜棚内,一个个硕大圆润的洋香瓜挂满翠绿的瓜蔓,煞是喜人。

“我们镇洋香瓜种植面积达2.3万亩,是河南省最大的洋香瓜种植基地。我们每天都组织五六百人采收,每天采收400多万斤,预计总产量1.4亿斤、产值2.5亿元。”基地负责人刘翠霞说。

在半坡店镇西常村,滑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贾红波为困难群众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几位干警身着红马甲,顶着烈日,在田间地头边巡逻边散发宣传页。

“孩子都在外地,正发愁收麦呢,咱的同志就来帮忙了,太感谢了!”一位老人激动地说。

“我们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和志愿者的作用,倾力配合所驻村做好‘三夏’生产,积极帮助群众抢收抢种,确保小麦颗粒归仓。”贾红波说。

道口镇街道、城关街道、八里营镇、牛屯镇、焦虎镇等乡镇的志愿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农丰收笑开颜”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少村民看见后也自发加入志愿者队伍。

翻滚的麦浪、壮观的机收会战、农人劳作的身影、破土而出的嫩绿、八里营镇香飘万里的千顷甜瓜、牛屯镇一望无际的金银花、爱心援助……组成了一道道美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张晓萌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