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袁家健深入安阳县(示范区)调研灾后重建和防汛工作

作者:刘云丽   发布时间:2022-07-02 15:07   来源:安阳日报

袁家健在调研灾后重建和防汛工作时强调

加快推进灾后重建项目建设 织密筑牢防汛减灾安全防线

安阳日报记者 刘云丽/文 戴彤/图

7月1日上午,市委书记袁家健深入安阳县(示范区)调研灾后重建和防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立足发展长远,加快推进灾后重建项目建设,着力补齐短板弱项,织密筑牢安全防线,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有效保障。

在安阳县(示范区)瓦店高标准农田重建项目现场,袁家健详细了解了项目规划、施工进度等情况,并走进农田服务中心,通过5G智慧农业云平台体验农业科技智慧,仔细询问高标准农田的水资源利用、生产运作模式、增产增收等情况。他强调,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要严格按照“建设标准化、装备现代化、应用智能化、经营规模化、管理规范化”的目标,高标准做好路、沟、渠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现代农业科技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精心打造“智慧农田”,确保高标准农田抗灾能力更强,努力实现粮食产量、质量双提升,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强劲支撑。

抓好水毁工程修复和河渠清淤疏浚是防汛备汛的重要内容。在汤永河水毁灾后重建项目穿北庄村段,袁家健实地查看项目最新进展情况,要求施工方千方百计加快施工进度,做实做细堤防加固、护岸护坡、清淤疏浚等工作,确保两岸群众住房和生命安全,确保安全度汛。干净平坦的路面,整齐划一的绿化树木……经过修复重建的奇黄线俨然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沿着奇黄线,袁家健听取了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并就道路沿线绿化、美化和管护等提出具体要求。为确保秋季开学投入使用,白璧一中教学综合楼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在该项目施工现场,袁家健询进展、督进度,强调要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高标准推进教学综合楼建设,切实提升防灾抗灾能力,确保按期完工投入使用。安阳县洪河南北片区泵站工程项目是安阳县2021年灾后能力提升项目,为解决该县智能制造产业园道路雨污水排放不畅而建设,目前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在实地查看了泵站运行情况后,袁家健要求,要对产业园区内积水点进行再排查,全面提升灾害防御能力,为园区企业生产构筑安全屏障。

调研中,袁家健强调,灾后重建是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全力以赴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要把水利恢复重建项目建设与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结合好,与周边生态环境修复结合好,进一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为安全度汛提供坚实保障。要强化灾后重建项目质量监管,按照要求标准化施工,为安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安全稳定基础。

市领导董良鸿、王朴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张晓萌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