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传人的“美太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2-07-10 18: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游客在林州石板岩镇写生基地写生 林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供图

河南林州地处豫晋冀三省交界,20世纪60年代,林州人民历经数十年奋战,在太行山的悬崖绝壁之间建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大型引水灌溉工程——红旗渠。“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不仅是林州人民集体智慧和力量的结晶,更是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光辉典范。

林州景色优美、名胜众多,境内的林虑山群峰傲立、峭壁险峻,素有“八百里太行之魂”“北雄风光最盛处”之称。林州同时也是“四有书记”谷文昌的故乡、扁担精神的发祥地,有多处革命遗址遍布全市。

暑假来临,“中国画谷”林州石板岩镇迎来了四面八方的写生爱好者和游客。携程度假农庄林州石板岩店店长代刚明称:“最近,周末都是客满,随着暑期旺季的到来加上一系列纾困政策的助力,相信今年客流量将大涨。”

近年来,石板岩镇依托自然优势和独特的民居特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美术写生基地产业。为进一步提升当地写生服务能力,林州还规划了总投资2亿元的“中国画谷”项目和总投资6000万元的石板岩镇写生基地提升项目。这些项目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列为重点文旅项目。此外,石板岩镇成立了写生产业协会,出台了《写生基地星级评定办法》,建立写生、保险、信贷等一站式服务体系,为写生创作提供了全链条服务。

凭借秀美的自然风光、完备的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的产业优势,石板岩镇正逐渐成为国内知名的理想写生基地,其嬗变是林州打造红色旅游高地的缩影。

林州市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市以打造红色旅游矩阵为目标,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资源,打造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的红色旅游高地,逐步构建特色凸显、底蕴深厚的红色旅游发展格局。

“红色旅游+绿色生态游+蓝天滑翔游”是林州文旅发展的新亮点。林州将红旗渠精神融入太行山自然风光,以“红绿蓝”三色交相辉映的大旅游格局,演绎红旗渠传人“美太行”精神舞曲。以红旗渠·太行大峡谷5A级旅游景区为主体,推进实施红旗渠景区提升、大峡谷提升、太行山森林运动公园、红旗渠田园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提升景区品质。

同时,林州将红色旅游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整合农业园区、农村合作社、农业生态园等资源平台,打造庙荒村、黄华村、皇后村、高家台村等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建设石板岩镇和原康镇等省级生态旅游示范镇,推动留林生态园发展富民产业。

据统计,2021年,林州市接待游客1055.64万人次,实现红色旅游综合收入68.17亿元。自2022年5月31日河南跨省游开放以来,林州酒店和民宿预订量环比增长137%。林州各大知名景区热度迅速攀升,6月以来,太行大峡谷风景区门票预订量环比增长163%;万泉湖门票预订量环比增长近3倍;红旗渠景区门票预订量环比增长343%。

“林州将继续在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深度融合发展上做好文章,在提升自身发展品质的基础上带动周边乡村高质量发展。”林州市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称,下一步,该市将深入挖掘周边乡村的红色文化资源,激发其发展红色旅游的潜力,着力打造红旗渠红色旅游基地。同时,扎实推进绿色发展,整合优美的自然山水环境以及底蕴深厚的民俗文化积淀,利用自然生态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把红色旅游资源变成产业优势、经济优势,促进林州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张晓萌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