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线见闻·基层行|唱好民生戏 山村展新颜

作者:记者 刘长青 文/图   发布时间:2022-07-12 12:09   来源:安阳日报

王彦军介绍村里污水管网建设情况

安阳日报记者 刘长青 文/图

7月4日,酷暑阳光正烈。殷都区许家沟乡下堡村污水管网施工现场,开挖好的深沟内,粗大的黑色污水管道已经铺设完毕,工人正在施工。“这段路面水泥铺设不行,外表必须得抹平。”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彦军满脸是汗,后背衣服浸湿一大片,一边查看现场,一边提出整改要求。

对于这个5500余人的山村来说,投资100余万元的污水管网建设工程是件大事,施工质量丝毫不能马虎。王彦军身先士卒,和村“两委”成员驻守在3500米污水管网埋设现场,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协调村民配合施工,现场监督进度,确保工程质量。

“建好污水管网,我们村将告别污水横流的历史。”村民徐林山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没有完善的污水管网,生活污水顺街流,冬天一路冰,夏天污水流淌,大伙儿踩着脏水出行,脏乱差的环境令村民非常苦恼。今年,下堡村以党建为统领,以创建“五星”支部为契机,把污水管网建设作为民生工程重头戏,大力推动人居环境治理。

“我是村党支部书记,啥事都得带头干,而且要干出个样子,干出实实在在的效果。”王彦军说。7月2日,天降大雨,恰逢一段污水管道正在填埋混凝土,不能中途停工。王彦军急了眼,带领全体村“两委”干部穿上雨衣、打着伞,踩着泥泞和施工人员一起填埋混凝土,部分村民也赶到现场帮忙。大雨中,大伙儿睁眼都困难,但没有一个人抱怨,紧锣密鼓地填埋混凝土。由于雨势过大,1米多深的沟里,新管道和老管道之间的空隙不好填平。王彦军果断下令,从村委会抱来旧被子,堵严该路段施工沟渠的两头。雨时下时停,从16时到22时,他们连续奋战才填平了沟渠。“参与施工的16个人,人人衣服湿透,浑身是泥。由于活儿没耽误,大家都很振奋。截至目前,管道铺设已经完成了1000多米。”王彦军说。

“人居环境整治,需要多方着力,综合施策,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王彦军领着记者来到村西南头,“瞧,这就是‘空心村’治理的成果之一。”记者看到,碧绿的玉米叶子在平坦的空地上随风摇曳,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今年4月以来,该村“两委”干部通过耐心沟通、妥善处置,多方开展工作,将16户村民废旧院落收归集体所有,并用铲车清除了昔日的残垣断壁,填平地面,将旧宅院变成了5000多平方米的田地。“下一步,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片土地,依照‘一宅变四园’设想,因地制宜种粮种菜,发挥好土地的效益,让家园更美丽。”提及此后的打算,王彦军信心满满地说。

该村小学搬迁后,村“两委”干部就开始盘算把旧校舍变成群众的文化广场。“这么大的村子,一直没有活动广场,群众缺乏休闲娱乐的公共场所,这个问题需要解决。”王彦军说。该村“两委”干部说干就干,想方设法筹集资金,拆除了老校舍,清理了建筑垃圾。此后,他们又在原址加垫1米多厚的土层,平整土地,硬化广场地面并进行绿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时协调来文体活动器材。“如今,群众文化广场已经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王彦军说。夏夜凉爽的时候,村民来到广场上,健身的健身,跳广场舞的跳广场舞,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该村还多方筹资30余万元,将村里的路侧护墙、护岸、护坡进行维修、美化,共砌石1300余立方米。如今,走进下堡村,齐整的护墙旁,百日红、女贞等绿植迎风招展,成为一道颇具特色的乡村景观。

“村里有个大学生,他的对象过来看望老人,说了这么一句话——房子挺好,路不行。这让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污水管网工程结束后,背街小巷的硬化美化也需要提上日程。”王彦军说,“下一步,除了盘算修路,飞线治理、路名路标设置等工作也要紧锣密鼓地展开。未来的下堡村将大力唱好民生戏,一步步旧貌换新颜,变得美丽宜居。”

责任编辑:张丹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