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线见闻·基层行|瓦店乡:“六个一”赋能乡村振兴

作者:记者 黄亚明   发布时间:2022-07-14 12:30   来源:安阳日报

广润坡农田服务中心 (逯晓栋 摄)

安阳日报记者 黄亚明

麦收过后,7月12日,走进安阳县瓦店乡广润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核心区,没有了收割机的轰鸣声,一切变得静悄悄。瓦店乡地处广润坡腹地,去年因为泄洪,农田变成了一片泽国。然而不到一年时间,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灾后重建项目不仅让这里焕然一新,智慧农业还让田间管理变得触手可及。在外人看来,叠加汛情、疫情,遭遇水毁、停工,这个项目建设过程太难了;而在瓦店乡广大干部群众看来,有一个群众信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有一班团结干事的干部,有一张经济发展的蓝图,有一份召回本村贤士回家创业的名单,有一套严格的规章制度,有一本公开的收支账目,有这“六个一”赋能,乡村振兴之路必定越走越宽。

“头雁”领飞致富路

小集村是安阳县文明村和三八红旗集体,村党支部书记闫英只是一位“80后”女同志,当过村里的扶贫专干、计生专干,还兼任过瓦店乡妇联副主席,农村基层工作经验丰富。“谁说女子不如男?建设农家乐、发展乡村游,成立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引进莲鱼共养项目……小集村有这样的‘当家人’,我们都觉得有奔头。”村民李海地告诉记者,在闫英只的带领下,乡村管理更加规范,收支账目公开,规章制度严格,村“两委”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村民的干劲儿也被充分调动起来,小集村逐渐变为瓦店乡又一个“明星村”。

“头雁”领航,雁阵齐飞。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瓦店乡现有基层党支部36个,有1400多名党员。2021年以来,瓦店乡通过村“两委”换届,选拔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人充实到乡村干部队伍中。同时,加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除了新建王贵庄村、杜庄村、杨奇村等4个标准化村室外,还以瓦店集村、杜庄村、东路村为党建示范村,集中打造了S219沿线党建示范带。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桥头堡’,有群众信任的党支部书记,团结干事的干部,严格的规章制度,公开的收支账目,必然村村风清气正。”采访中,瓦店乡党委书记李晓波感慨地说。如今,在瓦店乡,像闫英只这样的“头雁”越来越多,疫情来了带头站岗执勤,洪水来了带头转移群众……不管遇见啥困难,党员干部总是冲在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党员带头、干群连心,大家齐心协力绘就乡村振兴“同心圆”。

乡贤返乡人不闲

杜庄村是瓦店乡打造的首个农旅融合示范村。其实,“网红”并不是它唯一的标签,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市级生态村、市级森林乡村、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在这些闪亮名片中,有一张名片独特又耀眼,那就是乡村人才振兴市级示范点。这几年,该村制订人才发展规划,建立村级人才库,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建立能工巧匠、乡土艺术家等乡土人才储备库,先后引进乡土人才和致富带头人20多名,培养“土专家”“土秀才”30多人。

像杜庄村一样,瓦店乡有一本乡贤人才台账,每个村都记录了能召回本村贤士返乡创业的名单。记者在瓦店乡采访时,见到了东路村党支部书记李科,他是一名返乡创业的“90后”。大学毕业后,李科创建了自己的建筑公司,后又响应号召,回村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整村土地流转、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和农机公司、整治乡村人居环境……这几年,东路村的变化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依托技术返乡、资源返乡、资金返乡等方式,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贤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能。”瓦店乡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李刚告诉记者,如今,全乡共发展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50多家,他们都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在乡贤助力下,吸纳本地农民就业900人,经济收益增加8%,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蓝图愿景变实景

走进广润坡农田服务中心,只见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大屏幕上就能看到田里长势喜人的玉米苗,通过“5G+智慧农业”云平台远程操控,还可对土壤墒情、苗情、农田小气候、作物病害、虫情等田间数据进行分析应用,通过智能灌溉作业模式、无人飞防、智能闸门控制等措施完成农事作业。

如今,从会种田到“慧种田”,数字化赋能,高标准农田升级版不仅在瓦店乡变为现实,还成为全市现代农业的新标杆。在瓦店乡广大干部群众心中,蓝图愿景要变为实景,除了要工作提前谋划,项目提前规划,事事有预判有预案,还要认真绘制任务图、责任图,实施“挂图作战”,按节点推进工作。

杜庄村发展“玫瑰经济”,大裴村打造四季花都,单庄村种植中药材,大王寨村打造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广润工业园区发展高端制造业,省道219沿线瓦店集、单庄镇区发展商贸产业,省道502沿线发展高效农业示范区……在瓦店乡的乡村振兴蓝图上,全乡坚持“一盘棋”谋划、一体化建设,大至全乡发展规划,小至一个村的产业规划,都清晰明朗。因为村村都有发展蓝图指引,去年,该乡3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10万元,东路村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100万元。

“今年干什么,未来咋发展?只有思路清晰,定位明确,才能靶向发力,让干部群众找到努力方向。”该乡党委书记李晓波对此感触颇深。每当走在广润坡农田服务中心门前那条幸福路上,总能感觉到肩上的重任,那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那是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张丹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