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师法自然画中画 结谊太行亲上亲丨“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石板岩校友作品展见闻

作者:刘剑昆 郭荣   发布时间:2022-07-18 10:17   来源:安阳日报

画家与石板岩民宿及写生协会负责人在“艺术赋能乡村振兴”论坛上进行交流(安阳日报记者 刘剑昆 摄)

安阳日报记者 刘剑昆 郭荣

太行山腹地有一处神秘之地,崇山峻岭之间浩瀚的峡谷宛如一支神奇的画笔,将两岸山水点染得奇峻秀丽、巧夺天工,山有千姿、水呈百态、洞藏神奇。7月9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石板岩校友作品展就在这太行山百里画廊间拉开帷幕。

89平方公里大峡谷变身美术馆,数百人在如画山水间作画、赏画。此次参展的上千幅美术作品遍布中国画谷·石板岩,从写生基地到特色民宿,从太行山到石板房,石板岩校友作品以太行山为“展场”,以石板房为“展架”,突破时空限制,为中国画谷·石板岩营造了覆盖全域的艺术氛围。大部分美术作品在户外展出,让展览成为随时随地可以参观的全域全时美术展。校友作品展得到了众多画家和当地写生协会、民宿协会的大力支持,所有的作品都来自“石板岩校友”,参展作品的作者既有教授级画家、写生学子,也有爱好画画的农民,石板岩校友作品展是一场全民参与、共创共享的美术展。

“石板岩校友”概念是从石板岩写生这一特色产业上提炼而来。每年数以百万计人次的学生到中国画谷·石板岩写生,这里相当于他们的“第二校园”, 每个到过石板岩写生的画家、学生、美术爱好者都可以称为“石板岩校友”。大家在这里“师法自然、结谊太行”。

“今天,我们在这里组织开展‘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活动,主要是依托石板岩的自然资源,宣传我们石板岩,让更多的院校、更多要来石板岩写生的学生对太行山有一个全新的认识。这次活动的举办、这些一线大咖的到来,让我们当地人特别是我们这些从事写生行业的服务者感到非常荣幸。”太行山写生产业协会杨凯说。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指出,本次作品展,目的就是引入优秀团队,用创意和艺术点亮石板岩,通过文旅元素的植入和产品业态的植入,将石板岩打造为中国山地艺术度假目的地,实现由写生基地向美术产业基地和乡村旅游目的地的转变,让中国画谷·石板岩的品牌叫响全国、走向世界。

“作为一个来太行山写生的学生,能看到太行美景,能来参观校友展大师的作品,我收获很多,我会用心练习,通过自己的笔触,把太行的景象更好地描绘出来。”在此写生的学生王亚琪说。

本届石板岩校友作品展以“师法自然、结谊太行”为主题,以“艺术满足美好生活需要”为办展理念,贯彻“把美术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精神,助力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体系,积极探索“艺术赋能乡村振兴”新可能。

现场,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和广州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两大知名美术学府的写生基地落地石板岩。两大美术学府负责人表示,写生基地成立是一个起点,未来将定期组织师生到石板岩写生,促进南北方艺术交流。

“太行山这个地方我已经来了8年了,每年都要在这里待上三四个月。我在这里创作了大量作品,春夏秋冬的都有,山上山下的村庄我都很熟悉。这个地方自然风貌天下第一,无与伦比,最适合画油画,尤其是加上这里的人文环境,农舍和大自然融为一体。这次的校友作品展非常好。”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李成民说。

郭寒冰是一名当地的摄影爱好者,多年来,他拍摄了很多太行美景、民俗照片,当天他在现场提供志愿服务。“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大师、欣赏到这么多优秀作品,我特别激动,我将努力拍摄更多作品,从不同角度记录最美太行,也期待更多艺术家走进我的家乡。”郭寒冰说。

携程集团副总裁李珍妮当天也专程赶来参加活动,她对石板岩的文旅资源表示惊叹。她说:“石板岩让人震撼,不仅是因为这里有青山和绿水,更因为蓬勃向上的年轻力量和石板岩精神。携程集团将集中品宣和流量资源,以携程度假农庄为载体,推动石板岩进一步加快文旅文创融合、实现乡村振兴,助力中国画谷品牌走出河南、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据悉,本次石板岩校友作品展开幕式所在地高家台村不仅是核心展场,同时也是“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的主阵地。参观者循着画展参观路线“寻遗探营”,一边参观画展,一边探寻非遗活化成果,在艺术氛围中感受老家河南非遗的独特魅力。

活动当天,“红旗渠杯——百万学子画太行”写生大赛正式启动,参赛对象仅限在校学生。参赛作品以林州境内的太行山水为主要创作内容,形式包括油画、国画、水彩水粉画、素描等所有绘画形式。

责任编辑:张晓萌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