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特色民宿引客来丨林州市特色民宿掠影​

作者:郭荣   发布时间:2022-07-25 10:37   来源:安阳日报

建在悬崖边的石板岩镇悠然久舍民宿

特色民宿引客来

——林州市特色民宿掠影

安阳日报记者 郭荣 文/图

望山、听水、摘星、揽月……

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往林州体验特色民宿,无不心醉其中。近日,记者走访了几家好评率高的民宿,感受背倚青山枕流云、面朝太行沐天光的惬意与洒脱。

独具魅力的悬崖民宿

提起全国特色小镇石板岩镇,堪称大名鼎鼎,但是提起黑山背村却鲜有人知,就是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却在互联网民宿平台上火了。

7月20日,从林州市区驱车一个小时,记者来到石板岩镇悬崖边上一个叫黑山背的小村子,进村没多远就发现了悠然久舍悬崖民宿。

悠然久舍悬崖民宿十分显眼,建在山崖边,散发着独特的魅力。盛夏时节,骄阳似火,这里独享阴凉。站在民宿的二楼平台上,目之所及皆是美景。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悠然久舍恰在波横峰聚的“盈盈之处”。

“与世无争心地宽,胜过天上神仙。”从安阳市区专程前来住宿的游客侯晓英不禁这样感慨。

家门口的立体民宿

观光采摘、休闲垂钓、住宿餐饮,从林州市驱车仅十几分钟就能到达开元街道南洼村马坡别院民宿。这里满足了人们对于休闲的所有需求。

“我和孩子在院子里玩捉迷藏,老爸和老公去钓鱼。自从发现了这个好地方,我们经常全家一起过来休闲放松。”游客王林娟已经是这里的老顾客了。

马坡别院民宿店长赵珍说:“我们响应林州市委、市政府和开元街道大力发展民宿产业的号召,利用闲置养殖场,投资150余万元,打造了马坡别院民宿,现在餐饮部已开始试营业。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投资力度,打造餐饮、住宿、观光、采摘一体化的精品民宿,为林州民宿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开元街道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坚持分类施策、重点推进,在全力提升人居环境的基础上,着力抓好民宿产业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一是以点带面,抱团发展。在广泛发动群众的基础上,各村充分利用闲置厂房、民房、办公场所和闲置地块,通过典型引路、能人带领等方式,积极宣传、引导,启发辖区群众主动参与,以点带面,全面鼓励民宿产业合理布局,抱团发展。二是打造样板,精品带动。以民宿建设为契机,盘活乡村存量资源,吸引乡贤回乡创业,建设了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的精品民宿。大河头村依托红泥河周边优美的田园风光,投资 500余万元,打造了集休闲、采摘、观光于一体的精品民宿;东牛良村规划建设大型垂钓鱼塘3处,并配套有民宿餐饮。三是完善基础,优化环境。扎实推进投资600余万元的西柳线污水管网项目建设,实施村村通柏油路工程;加快实施投资1000余万元的金阳大道项目建设,完善交通路网,带动城市北部经济发展;结合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工作,加大环境整治、环境美化亮化力度,为民宿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山沟沟里的石头房

民宿发展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近年,五龙镇依托刘家大院和万泉湖景区,吸引贤达人士投资,把闲置石头房、旧厂房改造成集餐饮、住宿、娱乐于一体的特色精品民宿,深受游客喜爱。

走进文峪村孟家庄自然村,一座古色古香的石头小桥便映入眼帘。穿过小桥,站在村子的瞭望台上,四周成片的传统石头房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破旧的石头房经过升级改造,变成了独具特色的精品民宿,成为村里人致富增收的新亮点。

文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书庆介绍,村里充分利用闲置老石头房打造独具特色的民宿。文峪村现有民宿2家,床位6张。正在打造民宿4家,石头房18间,床位30张,停车场1处。

西岭山庄小院就是由石头房改造而成。小院围墙用大块石头垒砌而成,每个房型都在原有建筑基础上做了针对性设计,确保冬暖夏凉。小院内摆放着各种花草绿植,为夏日增添了一份独有的静谧和清爽。

文峪村正不断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丰富产业种类、扩大产业规模,以“民宿+互联网”模式把石头房民宿做大做强,努力打造生态优美、功能完备的孟家庄特色民宿产业村。

五龙镇现有民宿4家,共有20张床位。今年正在打造的3家民宿分别是碾上红豆杉基地民宿、长坡海波农家院和文峪西岭山庄;拟建民宿2家,分别是文峪民宿和荷花石头房民宿。

近年,随着门票经济比重的逐渐下降,旅游产业内部结构也悄然发生了变化,旅游度假需求由商务出行转向了个人旅游,游客对住宿的个性化需求大幅提升。林州市在发展民宿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民宿数量有470余家,全年接待游客突破80万人次,营业收入约4亿元,取得初步成效,充分证明了民宿是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一条路子。

责任编辑:付亚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