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让戏曲之声唱遍太行丨林州退休干部原桂存自办公益戏曲培训小记

作者:刘剑昆 李金富   发布时间:2022-08-02 17:58   来源:安阳融媒

让戏曲之声唱遍太行

——林州退休干部原桂存自办公益戏曲培训小记

安阳日报记者 刘剑昆 通讯员 李金富

一个多月来,林州市太阳国际城市广场成了林州中老年妇女戏迷的打卡地。这些戏迷们每天集中在一个宽敞明亮的大厅里,身着演出服装,跟着一位热情洋溢的女老师学唱戏,别提有多快活了。

这位女老师就是国家二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原桂存,她在退休后自办公益戏曲培训,深受戏迷们的喜爱。

原桂存从事戏曲演艺近50年,在林州市豫剧团曾担任很多部剧目主演,演出6000多场次,在戏曲界很有名气。她为人和蔼可亲,更是一名非常接地气的老师,在担任戏曲学校校长期间培养出了很多优秀学员,有的优秀学员还进入中央戏曲学院深造。她的事迹曾被安阳日报、安阳融媒、安阳新闻网、云上林州等媒体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7月31日,记者一行在林州市太阳国际城市广场的一个大厅里看到,一位穿着老印花图案上衣和红色裤子、留着一条长辫子的女老师在向戏迷们示范戏曲动作,她就是原桂存。

在课下,原桂存老师告诉记者:“我今年5月办理了退休手续,应广大戏曲爱好者要求,开办了针对中老年妇女的公益戏曲培训班。”

6月26日,原桂存的戏曲公益培训班开班。近200名戏曲爱好者齐聚一堂,林州市多位戏剧名家到场祝贺并助兴演唱。林州市文联主席尚翠芳称赞说:“原桂存老师是戏曲届的常春树,她是在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传递欢笑与快乐。”

在公益教学中,原桂存展现了自身深厚的演唱功底,她热情授课,对戏迷们耐心指导,与戏迷们融为一体,不论在唱腔、形象、表情、动作上,一招一式都精益求精地严格要求。戏迷们学得十分认真,她们说十分崇拜原老师,信赖原老师。

原桂存深情地说:“这样的戏曲公益培训能够顺利进行,应该感谢林州市社会热心公益事业的牛正军先生,他将自己在太阳国际的近300平方米大厅无偿借给我们使用。”

退而不休,为霞满天,原桂存仍然以火热的情怀浇灌着戏曲事业。7月9日,原桂存当选为林州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7月15日,当选为林州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7月16日,当选为林州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戏曲专业委员会会长,并当选为林州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张晓萌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