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旗高扬“红”山村

作者:记者 郭荣   发布时间:2022-08-04 11:56   来源:安阳日报

安阳日报记者 郭荣

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过去是出了名的贫困村,近年,这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了明星村。经过实地采访,记者发现,让庙荒不荒的法宝就是把党旗插在基层,让党旗飘扬在每个人心中。

该村党支部书记、55岁的郁林英是一个敢想、敢干、有魄力的人。“我们赶上了好时候,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庙荒不荒了。”郁林英面对采访激动地说,“庙荒发生巨大转变,都是得益于党的好政策。”

就像当年父辈修建红旗渠一样,郁林英认识到,与其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有了好政策,自己就应该甩开膀子干实事。在最初的人居环境整治时,她把自家的房子腾出来,做了工程指挥部。在改造过程中,违建拆除是头等难题。郁林英以共产党员不怕苦、不怕难的毅力,先从亲友开始,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反复给村民宣传政策,给大家讲庙荒村的长远发展。她时常顾不上吃饭、顾不得休息,最终得到了村民的理解。

庙荒村村“两委”始终以“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主线,着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法治型党组织建设,有力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增长、农民生活改善、生态环境美化、民主管理推进、乡风文明提升,走出了一条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新路子。在庙荒村实现蜕变的过程中,离不开本村40名党员的奉献与牺牲。

该村先后投资800余万元,以生态和谐为主题,以秀美渠畔人家为建设主线,对村里的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农户用上了天然气,垃圾实现了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农户厕所全部进行了改造。村内铺设了排污管道,实现了雨污分流;建成了污水处理站,使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利用闲散土地建设了花园、游园、停车场,栽种了各种花卉、绿植……庙荒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该村先后建设了农家书屋、古树文化广场等,利用红旗渠精神这一红色品牌,借助红旗渠干部学院等多家研学培训机构在村里建立研学基地,形成了一条集红旗渠研学、生态观光、乡村旅游、民宿、采摘于一体的乡村游学产业链。

用好党建阵地,以活动引领新风尚。该村发挥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史展览馆、千年皂角古树广场等活动阵地,先后开展了“最美黄华人”和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创作了村歌,开展了万人采摘节、金秋美文赏读会、重阳节饺子宴、女子书法大赛、最美村官颁奖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文旅主题活动,同时积极进行道德宣讲、推进移风易俗,引导村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

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如今,走进庙荒村,静谧的小巷与百年树龄的皂角树相依相伴,干净清洁的环境与热情好客的村民和谐温暖,任时光缱绻,看繁华浮沉,实在是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我非常喜欢这里的风景和民俗,听到关于庙荒的嬗变故事更觉得这里充满能量,让我觉得在基层大有可为。”黄华镇年轻干部郝文芳说。

责任编辑:张丹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