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线见闻·基层行|新庄村的“巡察夜话”

作者:记者 刘剑昆   发布时间:2022-08-05 09:44   来源:安阳日报

新庄村的“巡察夜话”(一线见闻·基层行)

人们在“巡察夜话”座谈会上踊跃发言(李瑞 摄)

安阳日报记者 刘剑昆

7月27日晚,夜色渐浓,林州市横水镇新庄村村委会的会议室内热闹非凡,一场名为“巡察夜话”的座谈会拉开了帷幕,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促膝交流。

“‘巡察夜话’为干部群众搭建一个‘零距离’交流的平台,希望大家围绕民生和家乡发展等大家关心的问题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林州市委第六巡察督导组组长张建林主持座谈会并作了发言。

新庄村在横水镇是大村,有16个村民小组2860口人,是个先进村。但是,干部群众有一个共识:“新庄村多年保持先进,巡察揭问题、化矛盾、明方向,功不可没。”

往事历历在目,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

2018年3月,林州市委第十三村居巡察组对新庄村进行了为期10天的巡察,共巡察出组织建设类、纪检监察类、群体利益诉求类、个人利益诉求类4个方面的问题15个。

群众反映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挥作用弱化、村内“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力。村党支部、村委会及时整改,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推进村民监督委员会的规范化建设,换届产生了新一届监委会主任及委员,充分发挥监委会的监督作用,严格落实村内“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对重大事项进行全程参与及监督。

群众反映门前街道得不到硬化、影响群众生产生活,村委会迅速积极筹资,于2018年4月底完成街道硬化。

群众反映有多盏路灯不亮,村委会及时对村里路灯进行摸排检查,对故障路灯进行了维修和更换,保障了夜间照明。

村民刘密贤反映交了款但天然气未能安装到位,村委会与天然气公司进行沟通协调,为他家接通了天然气……

已经80岁的群众代表王秋昌声若洪钟:“上级和本村都是围绕群众关心的事开展工作,一件件、一桩桩,我们都看在眼里,受益其中。我坚决支持村里的工作,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年轻的村委委员张晓明动情地说:“我要虚心学习,尽快成长起来,为家乡群众多办好事、办实事。

谈完民生问题,大家的话题聚焦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方面。

产业代表绿然种植有限公司和福佑农场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园区的建设情况、发展现状以及在提质升级方面所做的尝试性工作。

新庄村党支部书记董现吉在介绍该村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后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他说:“我们村在产业发展中遇到了销售渠道单一、运转资金紧张等方面问题,需要解放思想,整合资源,提质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新庄村作为老先进、老模范,要认清差距,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踔厉奋进,争取再次出彩。”横水镇党委书记王宏民热情鼓励大家要做好3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加大“六治六清”工作力度,持续改善村庄面貌,打造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二要注重发动群众,引导全民参与村庄建设,营造良好的村风民风。三要抓住机遇,借助巡察的机会,集思广益,开阔思路,把生态园做大做强,实现产业兴旺。

一个多小时的“巡察夜话”结束了,人们的心更亮了,新庄村发展的蓝图更加清晰了,干群迈向未来的步伐更加坚定。

责任编辑:张丹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