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身边好人|记全省防汛救灾“身边好人”米慧慧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2-09-21 12:12   来源:安阳融媒

  2021年7月19日以来,安阳市遭受连续强降雨。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在殷都区纱厂路街道防汛指挥部的领导下,机场南社区副主任米慧慧迅速带领社区“娘子军”冲锋在前,身先士卒,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位共产党员的本色。

  7月19日,接到暴雨预警,机场南社区迅速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做到未雨绸缪。社区积极做好居民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居民防范自救意识;对安丰沟河道进行了清障清淤和疏通,对辖区6个小区楼院650余户进行逐房逐户入户宣传,排查老旧房屋;对地势低洼地段的60余个雨水篦全面清理。积极筹备麻袋、铁锹、雨衣、救生圈等防汛物资,组织抢险队伍24小时待命。坚持做到汛期值班,险情巡查,灾情快报,为防大洪、抢大险、抗大灾夯下坚实的基础。

  7月20日,全体社区干部坚守岗位,在社区待命,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米慧慧同志的公公生病住院了,她丈夫需要在医院照顾老人,9岁的女儿无人照看,只能让孩子独自一人在家,但她还是义无反顾地留在社区。7月21日,雨一直在下,虽然未出现严重积水等险情,但是形势已不容乐观,为了防患于未然,她一刻也没有闲着,挨家挨户通知居民一旦积水严重做好迅速转移准备。她认真巡查辖区范围内低洼路段,看路面及楼院内下水道是否有杂物堵塞,尤其是对地势较低的蓝天小区、教育局家属院等进行重点巡查,一直到夜里11点还顶着头灯和大家一起在楼院排查。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始终冲锋在前,严防死守。7月22日凌晨,一场特大暴雨持续下了3个多小时左右。米慧慧同志迅速通知社区各片网格员组织抢险队伍监测暴雨灾情,全力以赴投入到巡查排查、抢险救灾工作中。听说蓝天小区的水位逐渐上升,米慧慧同志赶紧到蓝天小区查看险情,并及时向办事处汇报情况。蓝天小区的水涨到腰部,雨水从小区楼院流到居民院内,最后积水进了屋里。面对这一险情,她丝毫没有犹豫,迅速组织人员搬运沙袋。暴雨如注,雨点呛得人喘不过气来,她顾不上打伞,和同志们一起冒雨打着手电,为居民群众筑起一道堤坝。雨水淋湿了衣服,鞋内灌满了泥沙,他们全然不顾,分工合作,一边垒坝一边通知蓝天小区所有居民转移到二楼,把电闸全部拉掉,还帮助年迈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转移到安全地方。她说:“为了守护蓝天小区居民的人身安全,运沙袋、垒堤坝、护群众就是上战场、就是攻坚战,刻不容缓。”她从凌晨2点多一直在水里泡到10点左右,特殊时期的她体力透支,却毫无怨言、没有喊一句累。他们以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在滂沱大雨里,为居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安全堤坝。

  暴雨停歇了,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了。她已经带病在水里浸泡了8个多小时,全身的疼痛已经麻木感觉不到了。但是看到暴雨过后,机场南路、小区楼院积水还是很深、淤泥沉积、暴雨冲刷的圾遍地……她和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立即全身心地投入到灾后恢复工作中。她只有一个信念,绝不能让群众受灾又遭罪。她积极组织社区楼院长、居民群众采取种种措施,尽快抽排积水、清理淤泥等。为了大灾之后无大疫,确保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他们还积极做好小区、楼院以及蓝天蔬菜批发市场的灾后消毒消杀工作。在两天时间内,经过社区干部加班加点,满是积水、淤泥的道路很快恢复通行,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得到有效保证。

  她拖着病体,经历了连续4天的高强度超负荷工作后,终于体力透支,被送到了医院,医生检查后让立即住院。看到居民生活生产一切都恢复正常,她终于放心了。

  经受洪水考验,搞好灾后重建,米慧慧同志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写在了居民群众的心底里,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写进了抗洪救灾的每个细节里。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她以心怀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