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委常委会召开第四十六次会议

作者:记者 刘云丽 李杉   发布时间:2022-11-05 09:23   来源:安阳日报

市委常委会召开第四十六次会议

听取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成立安阳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领导小组情况汇报,研究大气污染防治,标准安阳、书香安阳建设等工作

记者 刘云丽 李杉

11月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第四十六次会议,听取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成立安阳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领导小组情况汇报,研究大气污染防治,标准安阳、书香安阳建设等工作。市委书记袁家健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高永、黄明海、董良鸿、祝振玲、王朴、刘胜利、王树文、薛崇林、杨炯、李可出席会议。徐家平、易树学、张保香、刘建发、欧阳报军、高勤科、王新亭、申乐民、宋伟列席会议或参加相关议题。

会议指出,2019年11月1日,在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信祝贺。这次习近平总书记莅安视察殷墟遗址时又指出,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为我们保存3000年前的文字,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汉文字的维系。这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甲骨文研究利用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甲骨文研究、人才培养、价值挖掘、传承弘扬等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贺信精神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高水平做好甲骨文保护和研究利用工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两个结合”提供更深厚、更自信的文化支撑。要聚焦重点任务,加强文物的挖掘、收藏和保护,提升馆藏文物数量和质量,推进著录考释,做好甲骨文人才培养和活化利用工作,发动更多的人来破解专家没有破解出来的甲骨文字,切实推动甲骨文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要注重统筹协调,各相关单位既要各有侧重、发挥所长,又要形成合力、资源共享,积极主动向上汇报,争取融入中央、省委重大工程,争取更多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

会议听取了关于成立安阳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领导小组有关情况汇报,听取了宣传宣讲、弘扬红旗渠精神、殷墟遗址保护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中华字都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五个专项工作组工作汇报。会议强调,一要高度负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我市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是一个持续推进、不断深化的过程,必须经常学、反复学、持续学,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细化为实际举措、实化为具体行动,落实到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各个领域,体现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二要深入研究。领导小组各专班、各成员单位要围绕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加强殷墟文物保护研究、打造中华字都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深入研究,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厘清思路,制定细化措施,迅速分解任务,坚决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如期高效完成。三要健全机制。全市上下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协调联动,积极谋划、主动沟通,下功夫争取一批符合国家政策和投资方向、符合地方发展规划、具有安阳特色的大项目好项目,常态长效推进落实。

会议听取关于全市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总体形势的汇报。会议强调,今年年初以来,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上下付出了艰苦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更要清醒认识到,全市大气质量同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发展需要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当前正是攻坚的关键期,全市上下要继续保持毫不放松、全力以赴攻坚的劲头,紧盯“退五争十”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确保完成秋冬季攻坚任务。要统筹好环保和发展,强化分区分级差别化管理和科学精准依令管控,坚决杜绝“一刀切”,既要确保空气质量目标,又要尽量减少对企业生产的影响,为决战四季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良好条件。

会议听取了关于标准安阳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国家标准化发展、标准河南建设相关精神要求,树牢标准化理念,加快标准化进程,提升标准化水平,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提供坚实支撑。要加强顶层设计,结合安阳实际,聚焦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等领域开展标准化试点建设,推动标准安阳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要加强对标准安阳建设的组织领导,完善组织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推动各行业、单位在标准化工作中取得新突破,确保我市标准化建设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听取了关于书香安阳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议要求,要聚焦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公共阅读基础设施建设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持续打造独具安阳特色的阅读新空间,实现全民阅读遍布城乡、触手可及。要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突出智能化、数字化等新型阅读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全民阅读活动,真正让阅读“活”起来。要广泛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宣传推广阅读活动、传播阅读理念,用好阅读空间,切实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走深走实。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在阅读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听取了关于市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和我市出席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有关情况汇报。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对换届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认识,准确把握时间节点,严守换届纪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换届选举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选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张丹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