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揭开邪教组织害人的“画皮”

作者:文润玉   发布时间:2017-07-06 17:49   来源:凯风网

  

  趋利避害,人之本能,邪教害人,众所周知。为何世人皆知其害,但还是有人愿意深陷其中?这说明邪教组织展现在世人面前的肯定是其美丽迷人的面孔,背后深深掩藏的才是其罪恶之心。这与中国清代著名小说家蒲松龄《聊斋志异》中的《画皮》故事非常类似,一个“面翠色,齿如锯”的恶鬼为了魅惑王生化作“二八姝丽”(十六岁上下的美女),王生被此“小鲜肉”的美色迷惑,“携其归,匿密室,”金屋藏娇,后来被道士点破,最初本想躲开女鬼纠缠就行了,但是“招鬼容易送鬼难”,最终王生还是被这个披着美丽画皮的恶鬼“裂生腹,掬生心而去”,只落个破腹挖心的可怕下场。蒲松龄在原文结尾处用颇为“愤青”的慷慨陈词告诫世人:“愚哉世人!明明妖也而以为美。”同理,邪教害人,也是披着美丽的“画皮”,花言巧语,妖言惑众;诱人上当,掠人钱财。害人性命,毁人家庭;扰乱社会,百害无一利!

  

  一、邪教就是披着画皮的恶鬼

  《刑法》第三百条中规定,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邪教组织虽然五花八门,但都必定会披上普世救世的外衣,大谈慈悲之道,教人念佛修行,俨然一副救世主的样子,在美丽的鲜花下面暗藏污秽陷阱。他们大都采用介绍、拉人的方法使新人入教,其操作手法很像经济社会的毒瘤传销一样。而发展对象是一些心理防御能力较差的人群。以“全能神”邪教组织为例,“全能神”邪教把发展吸收成员的范围主要集中于弱势人群,“遇到挫折、遭遇不公的有利益诉求的人为主,也会吸纳一些社会闲散人员”。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这个范围的人群遭遇的人生磨难较多,挫折感强,缺乏关怀,特别渴望来自外界的温暖的关怀,十分易被邪教组织蛊惑。

  二、邪教的“画皮”看上去很美

  邪教组织为了蛊惑信徒,必须美化自己,正如《画皮》故事中的厉鬼,要想迷惑王生,先得披上美女的“画皮”才能诱惑他人上当受骗。邪教的“画皮”主要有几种:

  一是设计天堂,迷惑群众。邪教组织利用人们贪图享受的心理,编造所谓的“极乐世界”,大力宣扬“天国”的无限美好,只要加入邪教组织就能找到一条方便快捷的通向“天国”之路,致使一些人误入歧途。

  二是用治病救人、除祸免灾的“画饼”诱惑人上当。邪教组织往往都在老百姓日常最关心的平安、健康等问题上做文章,鼓吹只有加入他们的组织才能“消灾避难,治病强身,一年四季保平安”。一些有此类需求的人群为了实现此目的,自然会被邪教组织拉拢下水,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三是用各种把戏骗人。神秘主义的东西,在东西方文化中都有其存在的历史依据和现实需求,邪教组织经常采用看相算命、装神弄鬼、蚂蚁写字、白纸写字、玩符谶等把戏,诱人上当受骗。

  四是小恩小惠、套近乎收买人心。个体对利益的诉求是生存的本能,邪教组织最擅长的就是假慈悲,假装关心贫苦农民,以小恩小惠、上门拉关系、结亲家等为幌子,收买人心,发展成员。

  三、披着画皮的邪教恶鬼害人不浅

  毫无疑问,邪教危害巨大,罪孽深重。俄罗斯著名历史学家、神学家及反邪教专家德沃尔金总结了其四大危害:

  一是对个人具有危害性。它会消磨人的个人需求而使之成为邪教的工具。信徒加入邪教后,自杀,自焚,残害他人的事情屡见不鲜。

  二是对于家庭具有危害性。邪教认为家庭对教派形成了竞争,所以他们要肢解家庭。信徒加入邪教后,第一受害者就是自己的家庭,邪教活动目的不可告人性,决定了邪教活动的封闭性,其封闭性导致信徒必然会远离家庭,远离社会,沉迷于自己的小圈圈,小摊摊,自我安慰,自我陶醉,自我满足,自享其乐,结果必然导致家庭矛盾激化,甚至妻离子散,分崩离析。

  三是对社会构成了威胁。邪教不会给社会做出任何贡献,他们却总是从社会获取人力资源与财富。有经验证明,邪教的成员通常是不会善终的,因为他们总是要给邪教贡献,包括他们的财富、体力、知识。当邪教成员倾其所有之后,自己如果出现生病等情况,邪教组织则不会给他们任何帮助,而是将他们抛弃。

  四是对国家非常有害。每一种邪教,都是在一个正常的国度中的寻求自己的独立王国,他们只遵守自己的法律,而不去遵守国家的法律。他们的道德观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为了邪教的利益,他们可以去做任何违法的事情。

  四、如何揭穿邪教的“画皮”驱鬼擒妖

  第一,如果家里有人信教,那么就一定要注意,看他是否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地出入教堂或聚会场所,与其他教友的交往是否有可疑的地方,日常生活是否正常,是否有消极的态度或有消极的言语及观点,是否心存善念并以感恩之心面对生活……如果可疑,那么需要多花点时间来观察,在没有确定时不要惊动他,如果盲目行动,打草惊蛇,邪教组织就会开启自我保护模式,隐藏或者逃遁,那么就很难对其开展防控打击并取胜了。

  第二,要认识精神信仰是人的一种高级的心理需求,对有信仰的人,无论其信仰自身合理与否,首先不要去否认他的信仰,而是要尽可能多地去了解他的信仰,然后用更高的信仰去征服他。对信神的人,不要急着去否认神的存在,要尽可能去了解他信的神,然后积极引导,要让他知道魔也是神的一种,不要信错了神。

  第三,了解一点宗教哲学,也要了解一些邪教的起源、思想基础及行为方式。“物质的力量必须靠物质来摧毁,”同理,精神认知方面误区也必须靠精神上的正确认知来纠正。揭开邪教组织的画皮,必须要了解宗教知识,了解邪教不是宗教,只是打着宗教旗号的歪理邪说的道理,以理服人。信徒加入邪教,并不代表其丧失基本的是非判断能力,“说人之难,在于所说之心”,只要了解信徒的信教心理,用事实说话,就能够抓住邪教自身的致命缺陷,那么邪教组织编制的美丽谎言就会不攻自破,多数信徒就可能迷途知返,重归正常社会。

  第四,与其他家人进行沟通,争取他们的理解,尽可能达成共识,分别以亲情、家庭以及宗教理论与其进行交流。要用已掌握的事实逐一解释邪教对人的束缚。比如全能神恐吓信徒,说背离他会受到报应,会有灾难等,这时候不需要与他讲科学,可以这样说“:佛家的信徒如果被全能神报复,佛不会坐视不理,让他们两个神去打架吧,谁打赢了我就信谁。”这样就有足够的时间去检验报应和灾难是不是真的会来临。

  第五,在对信徒进行劝导的同时,要尽可能隔离他与邪教徒的往来,否则可能前功尽弃。实践表明,邪教活动中,一定比例的信徒都属于从众心理下的“集体无意识”,其行为多是群体效应暗示下的自我加强,自我放大的“随大流”行为,隔离措施就是对付群体效应最好的方法,一旦远离邪教组织,信徒个体就会逐渐放弃邪念,回归本我。

  第六,最好准备一些实际的案例,比如邪教徒做的一些危害社会和家庭的事,每天都给他讲一件,反反复复不断重复来消除其对邪教的归属感。

责任编辑:黄小梅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