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出彩网信看安阳之内黄县】以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引领 努力开创内黄网信事业新局面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12-05 18:50   来源:

编者按:

  10月30日,市委召开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网信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动员。

  近日,在市委网信办的指导下,全市网信系统组织开展了各县(市)区学习贯彻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主题接力微传播宣传活动。

  安阳新闻网将对这一活动进行持续报道,敬请关注。

  今天刊发内黄县委外宣办主任张晓霞的文章《以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引领 努力开创内黄网信事业新局面》

核心提示:

 内黄县将以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引领,唱响网上主旋律,守好网络主阵地,振奋精神,守正创新,努力开创内黄网信事业新局面。

内黄县委外宣办主任张晓霞

  一、提高政治站位,唱响网上主旋律。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当今世界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网信工作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互联网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这就要求我们网信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安排部署上来。结合实际,我县充分运用“最美内黄”官方微信、“精彩内黄”官方微博、枣乡内黄网 “两微一网” 等新媒体平台,唱响网上主旋律,打好网上主动仗,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内黄网信工作。

  二、提升网络管理能力,守好网络主阵地。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净化网络舆论环境,牢牢掌握舆论主导权,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

  一是加强网上正面宣传。
  我县大力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进一步强化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精心策划,设置议题,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做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讲好内黄故事,汇聚内黄正能量,让党的声音成为网上最强音。做精做优“最美内黄”、“文明内黄”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枣乡内黄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开展脱贫攻坚、转型发展、大气污染防治、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的网络宣传。加强与中央、省、市及主流外媒的合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多方位打造内黄“视(听)觉名片”,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二是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工作。
  我县出台了《内黄县加强舆情工作实施意见》,加强舆情分析研判,制定了《内黄县网络舆情监控与处置工作制度》和《内黄县网络舆情应急预案》,要求全县各领域、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网络舆情处置方案,及时化解网络舆情影响。凡是网络上出现关系到全县大局、民生以及传播热度高的事件等,第一时间关注、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消除影响。加强与新闻媒体之间的沟通,确保信息发布的及时、准确、客观、权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防舆情事件的炒作扩大。加强对《内黄人人》、《掌上内黄》、《内黄在线》、《家在内黄》等10余家在内黄有较大影响力的社会微信平台的监督管理,定期召开协调会,保证其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政治觉悟和政治敏感性。

  三是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了县级舆情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听取网络安全工作汇报,加强对社会思潮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分析研判,协调解决网络安全领域重大问题。一旦出现网络安全重大事件,立即召开联席会议。明确宣传、组织、纪检、政法、统战、民政、宗教、公安等部门抓网络安全工作责任人,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建立政务舆情回应问责制度,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员,按规定严格问责,确保网络安全工作的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依法依规加强网络管理,有效治理各种网络乱象,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三、加强党的领导,努力开创网信事业新局面。

  网信工作是我们党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一刻也离不开党的领导。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两个责任一起抓”,夯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要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学网、懂网、用网、管网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把上网作为必修课,把用网作为基本功,以网络思维推动改革创新,防范舆论风险。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既能“面对面”,又会“键对键”,群众在网上,工作也要到网上。要以深化机构改革为契机,建立完善网信工作领导机制,加快推进县级网信机构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主力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新时代富强文明平安美丽新内黄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冀坤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