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城北干线人民大道

作者:高倩   发布时间:2013-11-26 09:56   来源:安阳日报

  说起人民大道,安阳人都很熟悉,这条路早在20世纪50年代时就有,它是安阳城北的一条东西往来的交通要道,也是城乡物资交流的交通动脉。



  如今的人民大道西起彰德路,东至京港澳高速公路,向西与安钢大道相连接,是我市与外界沟通的重要通道。

  人民大道的前身是林楚公路城市段,当时西段全长2950米,从高楼庄延续至霍家村,东段长1727米,从霍家村向东至市区与郊区的交界处。1960年1月,市政府将新建的安钢大道等36条道路进行了命名,林楚公路穿过安阳城区的一段被命名为人民大道。

  人民大道年代久远,沿途有一些地方值得一提,第一站我们就从三八岗开始吧。

  2010年,笔者刚从外地回到安阳,就听说三八岗附近要建一个大超市,记得超市开业的头几日,许多市民都赶去看热闹,当时的情景虽不能说是万人空巷,但超市里绝对可以称得上人山人海。每当超市里客流量多时,工作人员就会在门口疏导人群,分流顾客。如今超市所在的凯德广场集娱乐、餐饮与购物为一体,与原第二百货大楼和对面的金豪数码广场相呼应,成为我市又一个繁荣的商业集聚区。

  沿着人民大道向东行进,不远处就是市第六中学。1953年,安阳市第三初级中学在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高潮中应运而生,第二年秋天,学校就竣工开课了。1958年,全市的中学统一排序,第三初级中学更名为市第六中学。1988年9月改为市实验中学,2013年,市实验中学初中部改为第六中学,市实验中学高中部改为第三十九中学。

  除了市第六中学,在人民大道上还有一所很出名的小学,那就是以路名命名的市人民大道小学。关于这所学校还流传着一个故事。1984年,时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胡锦涛同志到这里视察,并题词:多读书,读好书,立志做有知识的人,做对人民有用的人。

  也许是因为人民大道位于当年的城区北部,位置比较偏僻,沿路除了学校还有一些企业。许多上了年纪的老安阳人都记得曾经的省第二毛纺织厂和安阳轻工机械厂。安阳轻工机械厂曾生产了我国第一套100平方米多盘白水回收机,在综合利用、节约能源、治理造纸业“三废”上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如今车辆越来越多,市区建在路口用于分流车辆的环岛很少了。红旗渠广场的去留问题当年曾是人们热议的话题,不过后来它留了下来,现在是附近居民活动的好去处。”一位坐在广场石凳上晒太阳的老者告诉记者,“原先人民大道路况并不好,这几年扩建,通往东区的路不仅宽了,而且也平坦了许多。人民大道东段的中国文字博物馆是咱安阳人的骄傲。”

  夕阳下,金色的屋顶熠熠发光,那外形极像宫殿的建筑就是中国文字博物馆。2009年11月,中国文字博物馆正式开馆,它是以文字为主题,兼具与文字相关的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三大功能为一体,是一座以文字为主要藏品的国家级博物馆。

  也许是为了让外来的游客可以更好地参观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中国文字博物馆毗邻安阳汽车东站,车站的几十条线路可以通达河北、山东、山西、北京等省市。

  过了安阳汽车东站不远就是人民大道的东端了,这里紧邻高速公路,是我市的东大门,也是我市对外联系的重要窗口之一。

  经过几十年的不断改扩建,人民大道已经从当年的林楚公路城市段逐渐发展成了一条独立的城市干线,在长度上,它虽然无法与我市目前的几条贯通整个城市的交通干线相比,但它的重要性与战略地位却一点也没有受到影响。这里曾经是城市的东出口,现在它依然是咽喉要道。

  人民大道这条路虽时间久远,但依然是我市的脸面与形象,未来它将承载全市人民的梦想,展示安阳的新风貌。

责任编辑:0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