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剪纸明星王增书

作者:刘亚伟    发布时间:2015-01-21 16:55   来源:安阳晚报

   她没有美术基础,却创作出了大大小小的各种剪纸作品。小到窗花,大到“二十四孝”全图,作品经过装裱跃然纸上,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处理得精心得当。

  2012年 12月5日,记者来到王增书老人的家中,走进了她精彩的剪纸生活。

  王增书老人今年76岁,是市环保局的一名退休人员。走进王大妈的家,客厅四周挂满了许多富有吉祥寓意的剪纸画,红红的作品把家里衬托得喜气洋洋。王大妈2003年进入老干部大学学习,开始接触剪纸艺术,十年来从没间断过。


 

  王大妈现任老干部大学民间剪纸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在剪纸界称得上是一位“明星”。2007年,王大妈加入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长问题调查团”。她的作品经常在各个学校或单位进行展出。“我经常会走访一些特殊学校,比如聋哑学校、残疾人学校,为这里的孩子带去我的作品,到现在我已经送出去400多幅剪纸了!”王大妈边说边拿起手边的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曾经走过的学校和单位,“看着这些记录,能回忆起许多故事。”

  为了能让孩子们通过欣赏自己的作品受到更多的启迪和教育,2009年的暑假,王大妈萌生出剪一套“二十四孝”系列作品的念头。为了能使作品更加生动,王大妈开始认真学习“二十四孝”故事,反复研读。“我把故事书中的图拿到复印店放大,然后开始构思、画样儿,脑子里大概有了雏形之后,我就开始刻、剪。”炎热的夏天,王大妈有时一坐就是五六个小时,经常忘记吃饭喝水。“多亏了我的老伴儿,要不是他的支持,我哪有时间专心致志剪纸啊!”经过三个月的时间,王大妈的“二十四孝”图终于诞生了。这幅系列作品在多所学校进行展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2013年春节快到了,王大妈又开始张罗着剪窗花。“这个是‘金蛇送福迎新春’,我正在剪,等弄好了给亲朋好友分一分,图个乐呵!”王大妈边说边刻,又沉浸在了自己的剪纸世界中。


责任编辑:郭聪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