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总结表彰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作者:静华 龙飞   发布时间:2017-01-09 09:42   来源:安阳电视台《安阳新闻》

  1月7日上午,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总结表彰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16年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并对全省2017年大气和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省上下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2017年大气、水环境质量目标任务。我市在市党政综合楼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了会议实况。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在安阳分会场对我市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做了具体的安排部署。

  王新伟充分肯定了我市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去年,我们坚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强硬的措施、最严厉的问责治理雾霾、倒逼转型,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打了一场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2016年我市优良天数全年累计180天,较2015年增加14天,PM2.5年日均值86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了5微克/立方米,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去年,我市对1364家涉气企业实行了精准管控,406家小散乱企业彻底清理。3093处污染围城进行了全面清理。209个黑加油站进行取缔。淘汰黄标车7155辆,老旧车辆8648辆。另外,我市还在全省率先推开城市主城区电代煤、气代煤和标准化型煤替代工作,财政拿出2.8亿元。这些工作为今年全市大气污染整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不完全统计,由于管控措施比较到位,去年11月和12月,我市每天减排二氧化硫208吨,氮氧化合物148吨,烟尘排放356吨。

  王新伟指出,目前我市面临着严峻的环保形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存在问题比较多。环保绿色发展的理念树立的不牢固。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把环保绿色发展作为底线、红线,不能突破。企业应尽的法律责任没有尽到。在应急管控的情况下,有些该限产、停产的企业没有限产、停产到位,应加强依法治理。部分群众参与意识不强。“人人痛恨污染,人人制造污染”的现象还比较普遍。要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唤起民众对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视。精准治污的能力还不强。对污染的规律、成因、特点、认识把握不清晰,结合不同行业特点如何精确治污,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应急管控措施还不到位。在应急管控期间,有些工地不能严格按照“六个百分之百”要求施工,要加强责任追究的力度。治理成效与群众的期待差距大。2016年我市优良天数为180天,从全年来看,仍然有一半的天数没有达标。

  王新伟强调,今年是全省终期空气质量考核之年,省委省政府继续把环保治理作为四大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实施预算式的管理,推进总量减排,力度只会更大不会减弱。我市又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也是国家实施环保治理的重点区域,环保基础差、治理欠账多、建设任务大、工业结构重,大气环境、水环境整体处于超载状态,环境倒逼转型发展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我市产业结构偏重。钢铁占了全省的三分之二,铸造占了全省的三分之一,水泥焦化占了全省的五分之一。全省137家重点涉气企业,占了23家,占六分之一。治理任务重,今年又是全面完成国务院“大气十条”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大考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国务院“水十条”目标任务的重要一年,我们面临双线作战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要全面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形势严峻,压力很大。但是,我们要坚定信心,今年从1月就要开始抓早抓小治理,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对2017年我市大气和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工作,王新伟要求,要迅速分解任务。把2017年大气污染指标目标任务分解到各个县(市)区、单位、企业,定目标,定措施,严考核。要明确责任分工。今年还要成立环境整治综合指挥部,水气并重,实现水气共治。研究制定“1+2+6”治理体系,“1”就是一个意见,《关于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由市环保局牵头负责,明确水环境治理的目标任务,提出具体要求。“2”就是两个制度,联防联控制度和考核奖惩制度,市环境治理综合指挥部具体负责。“6”就是六个专项方案:分别对地表水、饮用水水源、黑臭水体、农村综合环境、南水北调干渠沿线以及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应对,进行全面安排。要切实落实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一级一级建立责任制。同时要通过强有力的责任追究来保证责任的落实。要强化协调联动。公安、环保、工信、住建、交通、水利、商务等部门都要研究环境整治的攻坚方案,制定细则,并制定考核办法。要严格执法监管。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严格追究相关部门、人员和企业的法律责任,要强化督导检查。从1月开始,加大对属地政府、市直部门、相关企业的考核追责力度,每周督查排名,严肃问责。要强化宣传发动,各级各部门和各企业要加大对环境保护的宣传,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环境整治,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知道环保、人人支持环保、人人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

  王新伟强调,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一定要绷紧环保红线,强化环保意识,立即安排部署,抢前抓早,强化管控,严格按照指挥部的要求做到令行禁止。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各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要亲临一线、亲自安排、亲自督导环境整治工作,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副市长靳东风、唐献泰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