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扬尘在线监控平台:给工地戴上“紧箍咒”

作者:龙飞   发布时间:2017-06-22 09:59   来源:安阳电视台 安阳新闻

  2009年,为监督我市建筑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情况,市住建系统建立了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管理平台。随着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加大,2017年,结合“三员管理”分级负责的工作体制,该平台升级为住建系统治污减霾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了对各类施工工地主要扬尘管控项目和施工规范的24小时监控,给工地戴上了“紧箍咒”。

  住建系统治污减霾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建设严格按照河南省相关文件参数要求,在硬件上对监控中心原有设备进行更新换代,软件部分由专业的开发团队设计实现。将平台打造为以物联网为基础,以云计算为依托,以大数据为分析方式的全方位、全天候、全时段覆盖的环境检测系统。可对各个工程项目的具体状况和作业流程进行实时视频监控,并可随时调取监控视频。目前,全市已安装监控点位525个,覆盖321个工地。

  市建设安全监管站站长 王进现:“比如说这个画面就是咱建业城大门口的一个枪机,这个枪机它的作用就是照着大门口,重点监控车辆出入,每天的车辆出入。凡是车辆出的时候,必须有冲洗和记录。在施工现场的最高位,比如说塔吊等一些最高位安装球机,就是360度能旋转的那种球机。这个球机就是看你整个施工现场覆盖情况,道路硬化情况以及你的施工行为。就是你在施工过程当中是不是按照规范去操作。”

  平台数据实现了与全市大数据云计算中心无障碍通信,获得更加方便、快捷、有效的信息化服务。通过视频数据可以实现线上巡查,以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并跟进网格化任务调度,通知工地立即整改,以及后续监管。

  市建设安全监管站站长 王进现:“利用我们的监控平台对施工现场进行夜查。如果我们在监控室发现的一些问题,小的问题直接通知施工单位,如果稍微大一点的问题,我们通知我们督导组,现场去制止。”

  在督导的空隙时间,工作人员还可以通过调取平台视频资料,查找施工中存在问题。并以视频为依据,对存在问题进行追责。随着各县区平台建设逐步完善,目前我市已实现了监控视频及扬尘监测数据的远程传输和对省级平台的数据上传。真正给施工工地戴上一个“紧箍咒”,对其形成了有力的监督和震慑。

  市建设安全监管站站长王进现:“我们正在逐步将黑臭水体的治理、河湖坑塘的管理纳入我们的监管平台。对沿河、沿湖周边的企业违法排放和居民乱扔垃圾、乱倒污水的不良行为进行有效监督。通过我们这个平台的不断地升级和有效地运行,规范一些企业的一些不法行为和居民的不良习惯。”

  

责任编辑:郭聪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