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四员驻厂 共筑安阳碧水蓝天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7-07-24 09:25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为深入贯彻落实《安阳市2017年持续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确保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结合我市实际,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制订了“四员驻厂”监督管理机制。就这项机制运转情况,日前,记者来到了大唐安阳发电厂进行了采访。

  “四员驻厂”是由指市质监局、市工信委、市环保局及属地政府派专人24小时入驻重点工业企业,从不同方面对企业是否按照环保要求生产运行进行监督。大唐安阳发电厂是我市市区唯一一家集中供热热源企业,也是“四员驻厂”的重要试点之一。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大队六中队中队长 王志勇:“第一,对企业所购原煤的检验报告我们进行查验,确保它们批批进行检验。第二,日常巡查记录,这个我们要存档。第三,不定期组织企业开展同批次煤的比对实验。另外一方面是我们要对这个商品煤组织不定期的抽检,原则上一个季度不少于一次,样品送到法定检测机构。”

  四员驻厂工作开展以来,市工信委驻厂监督员按时到岗履责,对企业是否按要求生产进行监督检查。

  市工信委运行科工作人员 梁志田:“一是熟悉红色、橙色、黄色、蓝色四个预警级别及特别管控的应急管控要求,督促指导企业按照市指挥部要求,细化不同预警级别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方案。二是根据市指挥部发布的应急管控指令,督导企业四个发电机组落实停产、限产措施,做好日常巡查登记和报告工作。三是根据市政府下达的深度制定目标任务,督导大唐电厂加快煤场封闭化改造工作进度,按期完成提标改造任务。”

  同时,市环保局和殷都区政府的驻厂监督员主要从企业的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及厂区环境等方面进行监督,确保扬尘污染治理合格、生产废气排放物达标。

  市环保局监察支队工作人员 冯鹏祥:“我的主要工作职责有两项,第一,监控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第二,监管煤场的覆盖以及喷淋设施的运行情况。从去年10月份进驻大唐电厂以来。总体感觉大唐电厂对这个环保工作很重视,各项设施运转基本正常。”

  殷都区电厂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唐歌:“监督督促大唐电厂对厂区的道路进行湿扫保洁,确保不扬尘。日常工作期间每天至少应该不少于三次,如果是特别管控期间,每天应该不少于六次。督促他们对厂区的花草树木草坪进行冲洗,确保不出现积尘。第三块内容是确保大唐安阳电厂的进出车辆,尤其是重型大型卡车就对他们的轮胎进行冲洗,确保不应该带泥上路。第四块内容就是我们应该督促大唐电厂每周至少进行一次卫生大扫除,城市大清洗。”

  据了解,大唐安阳发电厂近几年持续加大对环保投资,对脱硝系统、脱硫系统、除尘系统、废水系统等进行技术改造,使各项污染物排放水平达到超低限值。厂区内部道路整洁干净,路旁花草树木叶面整洁,基本无浮尘;在厂区煤场,门口设置了扬尘污染在线监控系统,煤堆进行了覆盖,喷淋设施、雾炮车、水枪等环保设施正常运行。

  大唐安阳发电厂环保高级主管 夏阳:“大唐安阳发电厂作为央企,一定要尽到社会责任,遵守这个市委市政府的污染防治的各种指令,积极配合“四员驻厂”的工作,保证稳定安全地运行,把污染物浓度排放到最低。”安阳台 周莹 实习生 李鑫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