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民文明手册》助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

作者:张巍 王鹏   发布时间:2017-09-07 08:55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为了让市民更好地了解、参与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工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精心编印了《安阳市民文明手册(2017版)》。目前,相关部门已通过多种方式将4万册《安阳市民文明手册》免费分发到我市各单位,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议。

记者在市文明办见到了负责编写文明手册的翟政。他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上下积极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手册的编写,印发也是对市民学习,了解创建工作的一种载体。

市文明办 副主任 翟政

“创建工作的成功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民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为了让广大市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创建,参与创建工作。市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今年精心编写了《安阳市民文明手册》这本书。”

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安阳市为什么要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应该怎样做?这些曾经引起市民热议的话题,在《安阳市民文明手册》中可以一一找到答案。该手册共包含了五大章节的内容。

市文明办 副主任 翟政

“这本手册主要有文明创建我知晓,文明创建我参与,文明创建我支持等章节组成。文明创建我知晓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到全国文明城市的定义,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目的,方法和步骤,以及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群众的要求等方面做了介绍。”

采访中,翟政诉记者,手册当中,尤其像文明创建我参与、我支持这两个板块,更是采取了图文并茂等方式,向广大市民进行宣传。

市文明办 副主任 翟政

“文明创建我参与部分从社会公德,友善礼让,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餐桌,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十方面让市民群众了解基本的文明行为规范和文明礼仪常识。文明创建我支持部分通过问答的形式,让市民群众了解近年来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重点工作进展和成效。让市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便取得更好的支持。”

另外,该手册还包含服务指南,像市民之家服务窗口电话,2017年度安阳公交运行线路表等,对于广大市民来说实用性很强,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

市民

“现在新发行的《安阳市民文明手册2017版》我觉得非常好,它这个形式非常新颖,里面有文字和漫画相结合,然后能让老人和小孩看得非常清楚,明白,比较有趣味性,让我们有看下去的欲望,我觉得非常好。”

解说:采访中,市民表示,手册中针对社会公德,友善礼让等方面采用了漫画的方式,也让大家在阅读时,与现实中所见所闻产生对比,对自己也是一种提醒。

市民

“看了这个漫画我觉得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些方面我觉得做得还不是特别好,比如早上在公园锻炼身体还看到有一些人会扒着树木,动作不是很文明。还有就是在路上走得时候,有斑马线,私家车不会主动地避让行人等等。”

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全社会的力量,只有每个人都能够从自身做起,这样才能够将这项工作有效推进。

市文明办 副主任 翟政

“希望广大市民朋友通过学习宣传《安阳市民文明手册》带动更多的市民,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规范,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作出积极的贡献。”

张巍 王鹏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