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河南省候选人事迹展播---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王宽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7-09-08 15:01   来源:

王宽,194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英协社区居民,原郑州市豫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  

王宽1956年加入西藏豫剧团,1982年调入郑州市豫剧团,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他和国家二级演员的妻子王淑英捧回了100多项大奖,黑誉为“豫剧之家”。1988年退休后,王宽夫妇回淮阳县探亲,遇到了11岁的汪海波,汪海波父亲早逝,他生病的母亲恳求王宽夫妇将他带走学艺,之后,夫妇俩又收养了袁钱粮、汪文胜、汪雯、汪欣等孤儿,同时还要照顾因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而坐在轮椅上的外孙王海龙。三居室的房子,安顿6个孩子,既要管孩子吃穿,又要供他们读书学艺,家里的开销猛增,夫妇俩一下子显得捉襟见肘。  

为了生计,王宽于2000年走进了戏曲茶楼,以“卖场”的收入来贴补家用,10多年栉风沐雨,早已功成名就的王宽放下身段,撑着多次病危的身体,常常熬上通宵几个茶楼来回跑,抓住每一个机会挣钱去养活着6个孩子,如今,王宽夫妇的带领下,学习了乐器的孩子经常上街义演,“王宽家”通过各种形式向各类慈善事业捐款超过百万。  

王宽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他本人先后荣获种花慈善奖、中国好人、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