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委书记李公乐:强化责任担当 抓好关键举措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7-10-17 10:13   来源:安阳日报

  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全党的重要使命,是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近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坚持“超常规全面动员,抓具体精准实施,建机制扎实推进,严奖惩确保成效”总体思路,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怎么退”问题,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全市27324人实现脱贫,87个贫困村脱贫退出,5500人完成易地搬迁,均达到或超过省定减贫目标。

  当前,我市脱贫攻坚任务还十分繁重,还有1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未脱贫人口4.8万人、2.1万户,贫困村135个。2017年,要实现农村贫困人口2.14万人脱贫、64个贫困村退出和992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脱贫攻坚犹如滚石上山,越往后难度越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贫困人口与全市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不折不扣地坚决彻底完成。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贯穿到实际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要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精准扶贫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这就要求我们细之又细抓好脱贫攻坚,实事求是,认真工作,精心规范档卡资料,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真正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要切实负起责任,一定要做到精准到户,彻底摸清、摸透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一户一户梳理研究帮扶措施,切实提升帮扶实效,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

  二要在产业帮扶上下功夫。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硬抓手”,是群众增收脱贫的根本之策,我们必须在产业扶贫上下大功夫、硬功夫。一是抓好主导产业。各县(市)区要围绕主导产业开展招商引资,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实现集群集聚发展。一个地方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了,经济发展上水平、有质量了,就能为更多的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稳定增加收入。二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要按照《加快推进产业扶贫的意见》要求,不断壮大特色农产品、畜牧养殖、设施农业、乡村旅游、特色加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九大产业,形成“户有致富项目、村有特色产业、乡有主导产业、县有支柱产业”的产业扶贫大格局。三是探索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要用好用活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土地政策等各项扶贫政策,建立与贫困群众紧密相连的利益共同体,把扶贫资金、产业基地与贫困群众真正紧密联系起来,让每一个入股的贫困群众都有长期稳定的收入,早日彻底摆脱贫困。

  三要在医疗救助上下功夫。疾病是导致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我市贫困人口致贫原因中,因病致贫占60.24%。因此,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解决好因病致贫问题。今年,我们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工作的意见》,并在全市开展“捐一天收入,为因病致贫贫困户捐款”活动,就是为了在全面落实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和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四重医疗保障”之外再增加一重保障,重点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政府医疗保障救助,切实减轻困难群众的医疗负担,决不让一个困难群众在奔小康的路上掉队。要积极探索通过集中供养方式,解放因病、因残、因智障致贫家庭中的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

  四要在整村推进上下功夫。按照“七通七有七能”标准,加强贫困村、非贫困村的道路、绿化、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群众看到身边变化。对贫困户全面开展以改院、改厨、改厕、改门窗、改墙(地)面、改照明灯,增添或更新简易家具和送衣服、送被子、送日常生产生活用品等为主要内容的“六改一增送温暖”活动,提升贫困户获得感、幸福感。

  五要在抓党建促脱贫上下功夫。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靠党的领导,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提高服务群众、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六要在强化作风上下功夫。脱贫攻坚是一场政治大考,也是一次作风大考。全市党员干部一定要转变观念、改进作风,真正把心沉下来、把身子扑下去,一个事一个事地研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让整个脱贫攻坚工作经得起检验,真正让群众满意。要压实责任,把县(市)区主体责任、部门主管责任、乡村包干责任、驻村帮扶责任、督查巡查责任落到实处。要真抓实干,各级责任人都要深入贫困村、贫困户,真真正正吃透情况,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得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加强监督激励,对在脱贫攻坚中认识不到位、作风不扎实、效果不明显的干部,特别是弄虚作假的干部,要严肃问责;对能力强、作风正、有作为的干部,该提拔的提拔,该重用的重用,形成良好的工作导向、用人导向。对脱贫攻坚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要加强宣传报道,展示基层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形成全市上下携手同心、勠力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责任编辑:郭聪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