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活力商务促转型

作者:杨之甜   发布时间:2017-10-19 11:28   来源:河南日报


 清晨中的安阳市东区梁国柱摄

中车永电

嘉士利食品

贝利泰陶瓷高档艺术瓷砖生产线

中部易商谷电商孵化器大厦

安阳口岸

金风科技徐泽颖摄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安阳市商务局对外开放办公室提供


  今年以来,安阳市商务工作捷报频传:
  先是2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新锐——浙江合众落户安阳;紧接着,3月30日,全球新能源汽车领跑者——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与安阳“牵手”,预计产值100亿元的河南“云轨”基地总部项目筑巢古都;随后,安阳市与陕汽集团、蓝时集团以及安钢集团四方共同签订合作协议,约定在安阳建设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基地;8月21日,中国第二家取得飞机整机生产许可的民营企业——盘锦中澳“飞”入安阳,安阳生产的飞机即将飞上蓝天;就在最近,总投资50亿元的金一文化黄金珠宝项目落地,一个辐射晋冀鲁豫四省的黄金珠宝全产业链在安阳翩跹起航……这样的好消息数不胜数。
  安阳,一个传统的老工业基地,何以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精准招商助力安阳经济转型
  安阳,曾以传统工业而叫响全国,多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经济依赖工业,工业依赖钢铁、煤化的发展格局。然而当前,老工业基地转型浪潮风起云涌,安阳产业结构性矛盾积重难返,大气污染等环保压力前所未有。高污染、高能耗的传统发展方式难以为继,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对此,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十分清醒:“转型是块硬骨头、是场持久战,要实现产业转型,必须牢牢抓住招商工作这个牛鼻子!”他在多次大会上反复强调:“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安阳经济转型的主引擎,抓紧!抓实!”
  开放招商首先要明确主导产业,并围绕主导产业创新机制,明确路径。这在全市上下成为共识。
  去年年底,各县(市、区)对本区域的主导产业进行反复商榷,最终确定了一到两个主导产业。林州市将汽车及零部件、电子新材料作为自己的支柱产业,内黄县把康复设备、陶瓷作为自己的主导产业,而食品、医药、纺织服装、无人机、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人、通航产业等分别成为汤阴、北关等县区的主导产业。而这些产业,也成为这些县(市、区)的主要招商对象。同时,围绕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人3个战略新兴产业,安阳市还成立三大产业招商指挥部,集中人员、集中办公,专业研究、专题推进。
  “我们强调的精准招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突出主导产业招商,坚持点对点、一对一地招商。二是突出产业集群招商,所招项目要有利于形成产业集群,有利于延链、补链、固链,形成新的支柱产业。”安阳市商务局局长牛瑞庆说。
  回顾安阳这两年来的开放招商工作,围绕新兴产业招大引强成为显著特点。
  从去年开始,市主要领导身先士卒,带头出门招“大”商。仅今年1-8月,李公乐就先后赴广东、浙江、陕西、北京、天津、湖南、安徽、江西等地拜访客商、考察企业8次。每次外出招商,他都轻车简从,效率极高。有次去西安考察项目时,在短短两天时间里他就考察了五大名企。而每周送到他办公室案头的招商周通报,也是他必看的文件之一。一年多来,经他批示跟踪的项目,就有100多个。
  2017年,被安阳市确定为全市主导产业招商攻坚年。
  市长王新伟多次强调,要根据主导产业绘制产业链图谱,科学招商、精准招商,重点在“总部转移、返乡创业、引技引智、招大引强、集群引进、合作共建”等方面做文章,争取把大项目、大企业引进来。
  分管招商工作的副市长田海涛提出,要针对主导产业,不拘一格地制定招商优惠政策。为此,商务部门起草了《安阳市促进招商引资的若干措施》草案,田海涛多次组织商务、发改委、财政、税务、国土、规划、人事等单位,逐条进行研究论证,反复征求县区意见,数易其稿,最终出台了《安阳市促进招商引资的若干措施》,结束了安阳市多年没有统一完整的招商引资配套政策措施的历史。
  他们不断完善领导负责、项目分包、定期通报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出台《安阳市招商引资工作奖惩办法》,每月一核查,每季一考评,半年一总结。对每个跟踪、签约、开工项目实施台账管理,逐个建立项目台账,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人员等,做到全市有总账、县区有分账、个人有细账,形成了责任明确、层层负责、人尽其责的责任体系,有效推动了项目进展。
  提升服务助推外经贸逆势进位
  “外经贸主管部门对我们企业的帮扶非常到位,特别是刚刚成立的开泰公司,能为我们解决授信额度七八亿元呢!”10月17日,安阳岷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何秋安高兴地说。何秋安口中的“开泰公司”是河南省商贸集团在安阳市注册成立的分公司,记者了解到,去年下半年,为了解决安阳市部分企业授信额度问题,市商务局相关部门多次到郑州就省商贸集团到安注册分公司一事进行协调,目前,公司已完成注册,一个外向型贸易平台已见雏形。
  这是安阳市商务部门不断提升服务保障、促进外贸增长的一个实例。
  外向型经济是拉动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2016年,安阳市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具体措施》《关于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行动计划》《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7个促进外贸增长政策性文件,不断完善政策,营造促进外贸企业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他们与省物资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安阳市外贸综合服务中心,不仅将对安阳多式联运平台构建、跨境电商及外贸综合服务、冷链物流服务提升、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起到强力推动作用,还将进一步发挥安阳的产业优势,加快现代物流资源整合和要素聚集,促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高国际影响力。
  为进一步帮助外贸企业研究、分析、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市商务局还协调海关、国税、商检、外汇、财政等相关部门共百余人,建立了安阳市涉外企业“一对一”帮扶机制,积极为企业搞好服务,把服务做到底、做到家、做到位。
  为规范对外劳务合作,设立全省第一家省辖市市级外派劳务服务平台,为劳务人员和外派企业免费提供对接服务,与市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合作关系,确定外派劳务培训基地。2016年,共开展“百场”出国务工政策宣讲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全年通过平台输出劳务人员589人次。
  示范引领打造豫北电商新高地
  10月16日,走进安阳市电商大厦,正对大门口的墙上,展示着落户电商大厦企业的logo,阿里巴巴、网易、360搜索等知名企业应有尽有。任意选择一层走访,只见数家现代化公司井然有序,员工们埋头工作,电脑键盘“噼啪”打字声此起彼伏。
  安阳电子商务发展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的推动引领作用,促进电商企业集聚发展,安阳市建设了豫北第一家电商综合园区——电商大厦。经过一年多发展,阿里巴巴豫北区域服务中心、阿里巴巴蚂蚁微贷、通用国际跨境集团、中部易商谷、倚天云海、众邦电子、亿团网、智成软件等53家电商企业已成功落户。
  安阳,在新常态下如何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抢占市场先机,实现转型发展?安阳市委、市政府的回答异常坚定:要打造豫北电子商务新高地。
  为实现这一目标,该市始终把电子商务作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选择,纳入全市优先发展、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布局,引导传统产业与电子商务的融合,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去年,他们不断健全政策体系,先后出台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打造豫晋冀交界地区区域性电子商务中心强市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安阳市电子商务发展奖励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聘请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为该市编制了《安阳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6-2020年),科学指导全市电子商务发展。
  截至目前,安阳市共有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3家,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5家,市级电子商务培训孵化基地2个,其他各类电商园区近10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9家,市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含跨境)47家。全市应用电子商务企业2000余家。在各电商平台上开设店铺的有1万余家,年经营总额50亿元左右。
  2017年上半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40亿元,电商快递累计完成1413.31万件,同比增长52.04%。全市认定备案电子商务企业近400家。
  强化监管 为民生“保驾护航”
  10月16日早上5点,位于安阳市文峰中路南侧的一辆“放心早餐”车就开始营业了。只见不锈钢体手推车式的餐车配备了气罐和雨伞,一位穿着制服样服装、戴着白口罩的师傅正在忙碌。餐车上,塑料杯封好的豆浆和各类粥品一应俱全,还有包子、热狗、面包以及现做的鸡蛋灌饼等30多种。
  “餐车上每天卖得都是当天的食品,如果剩下了,公司会收回去统一处理。”师傅说,由于这里是市区主干道,过往的上班族和学生人流量较大,生意还不错,不到9点就能全部卖光,一天能卖近千元。
  作为主要推动单位,多年来,安阳市商务局不断发挥监管和引导作用,将“放心早餐”打造成一张便民、利民、惠民的亮丽名片。去年年初,在他们的督导下,承办方鼎食尚有限公司又对其厂房和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提升了生产工艺,改善了员工的工作环境,提高了产品品质。这只是该市商务部门打造“民生商务”的一个侧影。
  近年来,安阳市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以“拉动消费惠民生”为主题,强化监督职能,以改善消费结构、完善流通网络、促进消费升级、突出商务惠民为重点,全面深化和提高商贸流通业发展水平,着力打造“民生商务”。
  “刚刚过去的双节期间,全市消费品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价格稳中有降。与节前相比,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生活必需品、粮油价格稳定……”像这样的市场监测分析,市商务局一年要做多次。他们实行重大节日市场监测日报告制,为政府决策、宏观调控提供了准确数据和重要依据;完善市场供应应急体系,保质保量圆满完成了省下达的1250吨猪肉储备任务。
  去年开始,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建设全面推开,作为试点城市之一,安阳市加快农副产品流通集散中心建设,大力发展物流配送、产地农副产品预冷设施等建设。其中,他们在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下,为内黄县果蔬城和中国供销·汤阴农商物流园各争取融资6400万元,为企业发展添薪加火。
  活力商务繁荣了一座城。如今,放眼安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广润工业园区12亩土地已平整到位,陕汽、宝华、浙江永途等新能源汽车企业争相入驻;汤阴县比亚迪云轨项目已经破土动工、开挖地基;捷润铝业年产500万只的铝轮毂供不应求,借此东风,林州林丰铝业生产的铝实现就地消化……一个个新企业、新产业在古都强势崛起。
  安阳转型,曙光初见。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