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煤矿企业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与对策研究

作者:张瑞瑞    发布时间:2017-11-21 12:03   来源:安阳新闻网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给党进行工作的时候提供了很大的保障,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及政治优势。近年来,受经济体制改革及市场波动的影响,煤矿企业重组频繁,发展缓慢,广大职工的政治思想也发生了革命性改变,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问题日益凸显。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稳定职工队伍、有利于推进安全化生产、有利于提高企业效率,对建设安全型矿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煤矿企业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现状

  观念陈旧,思想政治工作意识不高

  管理层不重视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只是做做表面功夫,总是抱着“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的思想,甚至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可有可无,觉得它既浪费人力又浪费物力。绝大部分管理者的思想还停留在追求短期利益最大化的层面上。其次,广大职工对思想政治工作认识不足,重视度不够。

  职工整体文化素质偏低,安全意识不高

  据调查了解目前煤矿企业职工中要么是以农民工居多,大都是小学及初中文化,且绝大多数人没有接受过专业的上岗技术培训,只有小部分人有过煤矿工作经历。这样一来,导致整个工作队伍文化素质不高,技术水平不强。

  教育内容缺乏针对性,方式单一

  目前煤矿企业在进行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时还停留在严于律己、遵纪守法、爱岗敬业的层面上,内容较枯燥,缺乏针对性。其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方法仍比较单调死板,还是按部就班的以组织职工谈话、照本宣读部门文件等行政手段为主。不能调动员工对工作的积极性。

  强化煤矿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对策

  提升认识煤矿企业要准确把握和判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不同时期的特点和作用,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通过教育活动、比赛、故事宣传等提升认识,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最佳的工作效果。

  创新工作手段

  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手段,明确煤矿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在宣传教育上要充分和煤矿企业实际问题相结合,立足于煤矿企业广大职工的实际生活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有利于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性,从而有效地解决广大职工的工作问题。

  转变心态

  要合理分析煤矿产能过剩得现象,从煤炭行业业内竞争的趋势出发转变心态和观念合理经营,在新的挑战和压力下,积极转变工作模式的同时强化对广大职工的宣传,从生活、工作上给予鼓励、关心和支持,做职工生活和工作上的暖心人,就可以有效地减轻职工的不安心理,并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提升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企业共存亡、共发展,提升他们对新环境的接受能力,适应新的工作制度,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当前工作的困境。

  (作者: 张瑞瑞 安阳大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河南 安阳 45510)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