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西北绕城高速公路跨京广铁路大桥成功转体

1.2万吨 “巨人” 漂亮转身89.98度

作者:常秀明   发布时间:2018-01-24 09:11   来源:安阳网

原标题:1.2万吨 “巨人” 漂亮转身89.98度

安阳西北绕城高速公路跨京广铁路大桥昨日成功转体,河南高速公路桥梁实现“第一转”

 

安阳西北绕城高速公路跨京广铁路大桥施工现场

□记者 常秀明 文/图

  “大桥转体到位,转体成功!”1月23日7时28分,在殷都区洪河屯乡梁布大营村附近的安阳西北绕城高速公路跨京广铁路大桥施工现场,指挥员的话音刚落,现场就传来阵阵掌声和欢呼声。这个1.2万吨的“巨人”在1小时4分钟内,漂亮转身89.98度,完美地完成了省高速公路桥梁的第一次转身。

  1小时4分钟:“巨人”漂亮转身89.98度

  昨天6时许,天寒地冻。殷都区洪河屯乡梁布大营村附近的田野里,一座巨大的“T”字形桥身在旷野里张开双臂静静等待,这就是安阳西北绕城高速公路跨京广铁路大桥的转体桥身。在桥墩处,大大小小十几盏灯光照射得亮如白昼。忙碌已久的施工人员头戴安全帽依然穿梭在工地,似乎浑然感觉不到天气的寒冷。监控、指挥人员在仪表前严阵以待,等待眼前这个重达1.2万吨的“巨人”转体。

  在转体桥西侧,京广铁路距离施工现场仅几米之遥。一直有列车往来的铁路从6时20分许突然安静下来。

  “跨京广铁路大桥转体正式启动!”经过施工人员再一次检查确认,指挥人员发出指令。6时24分,在严寒中,“巨人”以非常缓慢的速度开始转身。

  “桥墩底部安装了绞盘和滑道,通过钢索牵拉实现大桥转体。”市交通局副局长侯爱民在现场向记者介绍,“京广铁路是贯穿我国南北重要的铁路大通道,也是运输最为繁忙的铁路,每天对开列车约220趟。安阳西北绕城高速公路修到殷都区洪河屯乡梁布大营村附近时遇上了京广铁路,怎么过?架桥上跨成为最终方案,并且要先建好桥体,然后再转身。”

  “安阳西北绕城高速跨京广铁路大桥转体到位,转体成功!”在众人期待的目光里,7时28分,转体桥成功转体,与引桥对接。在现场阵阵掌声和欢呼声中,“巨人”的手臂挽在了一起。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跨京广铁路大桥全长930米,其中,转体梁部分长100米,桥面净宽26米,转体高度15米,整幅桥转体重1.2万吨,转体桥梁的转体幅度为89.98度,用时1小时4分钟。

  “第一转”:突破多重难关

  “这是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史上的第一座转体桥。”在施工现场,侯爱民向大家介绍。作为安阳西北绕城高速公路全线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安阳西北绕城高速公路跨京广铁路大桥转体梁部分需浇筑混凝土3600余立方米,转体幅度为89.98度,其施工工艺复杂、转体重量大,结构形式在我省首次应用。

  “建设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就是距离京广铁路太近。”在现场,中铁十一局集团安阳西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左小伟说,在修建转体桥桥基时,基坑距离铁路路基最近的地方只有6米。如何能够顺利施工而不影响铁路?施工方采用了打桩固定的办法。“在打坑时,我们先打桩将周围固定,然后再进行施工。”左小伟说。

  “1.2万吨重的桥体很难吊装,我们采用了像盖房子一样的逐层建筑法。”左小伟说,打好桥基后,工人在桥基上面安装绞盘、滑道。“这是一套非常精细化的装置。”左小伟介绍,把它们装上去以后,就在桥基上面逐层浇筑桥体。

  “桥体浇筑过程中,我们首次采用了分次浇筑的办法。”左小伟介绍,转体桥使用了3600余立方米混凝土,按照正常施工速度,需要浇筑5天5夜。针对浇筑混凝土量特别大的情况,施工方中铁十一局首创了将100米长的桥面进行分块浇筑的办法:先浇筑中间18米桥段,然后分别浇筑两端的两个39米桥段,最后通过浇筑中间的两个2米的桥段把整座转体桥身连接起来。

  “转体桥的修建,用了一年两个月。”左小伟说,从2016年9月16日开始,转体桥的建设一直持续到转体成功当天。

  指日可待:西北绕城高速公路计划于今年年底通车

  “安阳西北绕城高速公路是安阳及豫北地区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是连接京港澳高速公路和南林高速公路的重要联络线,对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侯爱民说,安阳西北绕城高速公路跨京广铁路转体桥在河南省高速公路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为以后河南省公路工程再次跨越铁路线及其他建筑物提供了宝贵的施工经验和管理经验,对于国内桥梁转体工程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全线重点工程南水北调桥已合龙,跨京广铁路立交桥转体桥段已于今天成功转体,路基、路床基本完成,涵洞全部完成。”施工方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华军介绍,西北绕城高速公路计划于2018年12月建成通车。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张长林介绍,为确保项目按期建成,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各参建单位成立专项工程建设突击队,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克服多重困难,按时完成了转体桥施工。该桥转体后,经专业机构检测,完全达到质量等预定目标。

  据了解,安阳西北绕城高速公路是列入我省高速公路网调整规划中的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起点以马庄村东南,设枢纽立交桥与京港澳高速公路连接,向西分别跨越新G107(中华路)、老G107、京广铁路、南水北调干渠后,向南跨越安姚公路(S303)、安李地方铁路、安林公路(S301),终点接安林高速公路。

  项目建成后,将满足安阳及豫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交通运输的需求,对优化市区西北部产业布局、有效缓解市区交通压力、改善沿线大型企业的运输条件、彻底解决大货车进城对城市造成污染问题等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