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加强国企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迫在眉睫

作者:胡仁华   发布时间:2018-04-20 12:25   来源:安阳新闻网

  纪检监察建设工作意义

  由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人民生活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也在一定程度上为腐败现象的滋生提供了温床。为此,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建设,推行党风廉政的监察理念,是新时期纪检工作开展的重中之重。在此基础之上,本文从现阶段纪检工作面临的问题出发,对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效率的有效措施进行简要的分析。

  当前阶段纪检监察建设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

  纪检队伍的编制不合理

  在纪检队伍中存在了一些问题比如编制受到了人数的限制,,部分县级以下的纪检队伍干部职位设立不完善,只设立纪检组长职位,缺少监察室主任,权利与责任的划分不明确。这种情况导致对于中央、上级管理部门下发重要任务,当地监察部门无法全面贯彻落实纪检工作,出现了事倍功半的监察情况。与此同时,监察队伍的部分职员专业水平不足,也为纪检干部推行管理工作提供了一定的难度。纪检部门作为重要的监察机构,在实际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却不受重视,使得其职位的任免带有很强的照顾性,经常将一些接近退休年限的、难以安排在其他岗位的职工安置进来,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纪检队伍职工质量的参差不齐。除此之外,部分监察队伍职工中存在身兼数职的现象,队伍干部也存在着兼职业务部门职务的情况,无法保证员工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监察工作中。

  思想观念过于陈旧,职工责任意识较差

  在这个情况下我国的纪检工作受到了影响,监察单位的设置一般是在本系统内部进行的,部分监察人员顾及到与同事、领导等之间的关系,会产生“息事宁人”想法,对发生的监察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害怕得罪人。这种情况致使单位内部的监察职位成为一种摆设,职员甚至干部的责任意识不强,监察效果差。领导阶层的忽视,晋升渠道狭窄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在一方面使得监察队伍的职工多采用被动的模式执行纪检任务,专业素养不足,分散精力。在另一方面,干部队伍安于现状的思想状态与改革发展对纪检队伍的专业化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一些单位存在着监察力度不足、执行能力不强等情况。为此,加强纪检干部队伍的建设,已经成为当前阶段监察工作顺利开展的重点。

  加强企业纪检监察行风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

  扩大纪检监察团队人员配备

  在我国的发展汇总纪检队伍的组建应该依据自身的条件发展与实施、基本组织结构、职员数量和受监察管理的范围来配备相应的纪检监察团队、确定企业纪检监察岗位的具体设置。需要指出的是,在建设企业纪检监察队伍时,企业领导应该在团队中积极加入新鲜血液、年轻职员。因为,年轻工作者具有大胆无为的冲锋精神,比已经变成“老油条”的纪检老同志更适合这份“得罪人”的工作。

  注意保持纪检监察队伍的整体团队素质

  如何保证呢个纪检队伍的快速发展和每个企业的员工的素质以及团队发展,企业纪检监察队伍的成员应该具有高强的法律意识和安全管理的意识,应该是综合素质都比较强的员工予以担任。因此,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都应树立不断学习的工作态度,不断的强化自身的法律法规知识以及依规章制度办事的意识。通过学习各种经济、金融、历史、侦查、心理知识来提高自己的监察能力和水平,并及时解决对企业发展有害的潜在腐败问题。

  (作者:胡仁华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八矿 河南 平顶山 467000)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