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浅谈党小组在党建工作中如何发挥作用

作者:樊晨辉   发布时间:2020-10-30 10:31   来源:大河网

浅谈党小组在党建工作中如何发挥作用
   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 樊晨辉
  

 党小组是党组织的基础单元,是党支部工作的执行主体,肩负着对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管理和监督,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的好不好,关键看党小组能否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现就如何发挥党小组作用,谈以下几点想法。
  一、把党小组打造成党员学习教育的阵地
  党小组的一个重要职责是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素养。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党小组长要牵头制定学习计划,主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领学党章准则条例,带动小组党员积极投身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一个不漏、规定标准一点不降、规定要求一个不少。

 二是坚持学用实效。一是学习党章党规,重点在明确标准,树立规范。紧密结合日常工作、生活实际,精心谋划推动自身工作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二是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按时传达各级党组织会议精神,学习相关文件内容,进行集中讨论,加深理解与记忆。 

三是创新学习载体利用钉钉群、微信群、“学习强国”APP等软件,把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在平台终端共享,让党的新政策、新理论、新思想在第一时间贯彻、落实、执行到位。
  二、把党小组打造成工作深度融合的阵地
  党小组是各项业务工作的主要执行单元,也是党建工作的贯彻落实者,两者需相互结合,相互促进。
  一是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党小组不仅要抓好学习,更要树立起先锋模范作用意识,必须以工作目标、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将党小组打造成各项工作的排头兵,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推动共同发展。
  二是树立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在学习上,每位党员做到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统一,尤其要养成记笔记的好习惯,向党支部递交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在工作上,要发挥个人党员引领作用,发挥模范先锋作用,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将理论落实到行动中。 
  三、把党小组打造成党员志愿服务的阵地
  党小组是召集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的组织,更是党员发挥奉献关爱意识的一个平台。
  一是抓好单位内部服务。党小组要树立起党员服务群众的理念,在单位体现党员先锋范作用,修炼好自身本领,起到“传、帮、带”作用,引领好群众积极、主动做好各项工作。
  二是抓好社会外部服务。通过与结对社区的长期合作,可以将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从最初的助残、敬老、美化环境等公益性活动逐步向文化传播、法律宣传等领域拓展,推进党员志愿服务的常态化。


责任编辑:牛勇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