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浅谈加强国企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

作者:王姗   发布时间:2021-06-02 11:11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着人心向背,同时也关系着党的生死存亡。一个执政党如果不注重自身的作风建设,任凭各种不正之风侵蚀着党的肌体,就会有失去民心,并且丧失政权的危险。”这充分说明了作风问题对于一个执政党的重要性,只有树立起廉洁的作风,才会获得民心,得到老百姓的支持。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企业贯彻落实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需要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党章》明确提出党的各级纪委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同时提出了对党员和干部教育、监督、违纪处分、保证党员民主权利等经常性的工作。这就为做好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长期的工作任务和要求。所以抓好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内在的要求,它为企业改革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党风廉政建设直接影响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党员是党的事业的承担者和实现者,党的全部理论、全部政策都要由党员来贯彻实施,没有党员,党的一切纲领和政策都无从付诸于社会实践。党员素质和作用的发挥对党的执政活动有直接影响。执政党要有效执政,必须巩固执政基础,扩大党对社会各个利益群体的影响力,把执政党的根基牢牢扎在社会之中。这有赖于全体党员的积极活动与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基本的途径,就是通过广大基层党员了解群众意愿,反映群众要求,使党更好地代表人民利益。党员分布于社会的各个方面,遍布于各个行业,生活于各种人群之中,同群众有着广泛而直接的联系。

总之,党风廉政建设是企业发展的动力,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王姗)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