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增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作者:赵飞   发布时间:2018-05-03 15:12   来源:安阳新闻网

  做好国有企业思想政工工作对于提高员工思想素质、激发爱岗敬业热情、积极投身生产经营具有重要现实意义。随着思想政治工作所面临的环境、对象和任务发生变化,企业党组织必须把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关键问题,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首先,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先进性。由于受传统上对国有企业的看法的影响,再加上一些员工长时间的工作,使得部分员工对国有企业产生一种固化的认识,并很难适应市场经济下对国有企业造成的竞争压力,很多员工很难在企业面临竞争难题时做出正确的反应,员工在处理工作时依然按照老旧的方法,不加创新,甚至消极怠工,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不利于企业竞争力的增强。 
  通过开展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帮助员工准确认识国有企业的现状,以及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下面临的竞争压力,消除员工内部存在的对国有企业持有的那些错误的、陈旧的观点,提高员工的紧张感;通过多元化的、现代化的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员工现代化、多元化的先进的思想,并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大胆创新工作,从而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创新能力。 

  其次,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能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得以创新,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着不少的缺陷,比如考虑问题只注重自身,不考虑大局;主要从政治标准和固定原则方面来判断是否,容易忽视时代文明和时代精神。对于企业文化建设来说,需要认真考虑好经营管理工作和安全生产问题,这样它的内容才会更加广泛。企业精神文明的各领域都已经被企业文化建设所覆盖。因此,对企业文化建设经验进行不断的总结和学习,能将思想政治工作的视野开阔,将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相互结合,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才能得以不断扩展和充实。

  最后,切实发挥制度保障作用。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形成靠制度管人、凭制度办事的良好态势,防止和克服工作的盲目性、随意性,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构建体系完备的工作程序;要完善岗位职责,严明工作纪律,形成职责明确、程序严谨、运转灵活的工作机制,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有力保证;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与行政班子“交叉任职”双向机制,在党内充分坚持民主集中制,全程参与企业“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决策,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功能。   (作者:赵飞 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十二矿  河南 平顶山 467000)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