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对煤矿企业政工队伍建设的探讨

作者:杨倩   发布时间:2018-05-24 14:58   来源:安阳新闻网

  煤矿企业发展中,政工队伍建设是企业建设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煤矿企业要想适应社会新的发展格局,就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抓好政工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只有这样才能有自己强有力的思想政治武器,统领整个企业有计划、有步骤、有秩序的向前发展。 

  首先,提高认识。在煤矿企业生产经营中,政工工作是企业的核心工作之一,加强企业政工队伍建设是提高企业活力,推动企业稳定发展的有效途径,作為煤矿企业,应当高度重视政工队伍建设工作。作为领导层,要从思想上转变认识,要将企业政工队伍建设工作与企业的经营利益放在等同位置[2]。对于煤矿企业而言,只有将企业政工队伍建设工作与企业自身的经营利益放在等同位置,才能让领导投入更多精力、时间和资金,从而促使企业政工工作的有效、顺利开展,发挥,进而更好地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带来好的效益。 

  其次,提高政工人员要增强自我升值意识,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加强基层政工队伍建设,重在提高政工人员的素质。新形势下,基层政工人员要着重提升四种能力:一是学习能力。要积极适应项目建设的发展要求,要有危机感,自觉做到把学习当作任务,当作需要,当作责任,坚持干什么学什么,学什么精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努力使自己的知识有新增长,境界有新提高。二是语言表达能力。要善于向领导汇报,善于与群众沟通,努力提高说话的技巧,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三是写作能力。要有较好的文字表达能力,因为在基层项目部各项活动宣传报道、工作的汇报等日常工作都离不开文字材料,这是“基本功”。四是公道正派、人缘好、组织协调能力强。政工人员工作涉及面广,必须处理好各方面关系,通过组织协调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最后,加强对政工队伍干部的培训工作。为了更好地加强对煤矿企业政工队伍的建设工作,未来,煤矿企业政工队伍的建设发展中,首先应该从政工队伍中的干部培训角度人手。政工人员中,特别是政工干部,是队伍建设的主要领导力量,因此,对干部的培训势在必行。未来,在政工干部培训方面,企业要增加培训的力度,从能力的角度,要增加管理能力等方面的培训,增加相关文化管理和文化传播方面的知识,培养干部们在煤矿企业中管理企业文化,运用企业文化的能力。其次,思想建设工作的开展,还需要坚实的管理能力来辅助实现,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加强对国企政工队伍中干部的文化管理能力的培养,也是提升他们在企业中思想传播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

  (作者:杨倩 平煤股份八矿  河南  平顶山467000)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