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试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者:李磊   发布时间:2018-06-11 15:07   来源:安阳新闻网

  1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

  目前,很多国有企业将工作重心放在产品质量、新产品研发、客户拓展等方面,而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工作创新性不足、工作策略不当,制约工作实效性提升。

  1.2思政工作的模式和方式僵化

  归结起来,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方法有两种:教育的方法与管理的方法。由于教育的直接性,容易使思想政治工作变成从主体到对象的单向进程,即所谓的“你说我听,你打我通”,久而久之容易使思想政治工作出现疲软状态,受教育者产生逆反心理。此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单向的行政管理控制方法暴露出较多弱点,“单向、单干、单纯、单调”等问题亟待解决。

  2国有企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2.1提高思想认识并转变观念,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

  国有企业领导应该转变思想观念,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国有企业要将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技能,创新工作方式,落实各项规定,推动思想政治各项活动顺利进行。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创新思想观念,提高创新意识和工作效率,善于巧妙应用相关方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理论修养,用以指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重提高自身素质,完善自我,善于总结经验。

  2.2互联网时代下政工工作模式的创新与思考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其模式已经成为很多企业创新工作思维、转变工作模式的重要基础和平台。在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政工工作人员可以利用现如今比较流行的交流、沟通平台,与国有企业干部职工进行有效的对话和沟通。创新的工作模式与思维是提高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保障。作为国有企业政治工作者,应该从自身做起,积极主动地学习新的知识、新的方法、新的理论,充实自身的工作经验,拓展自身的工作视野。借助信息时代的优势和平台,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和创新做出贡献。

  2.3密切与员工的联系,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善于密切与员工的联系,掌握员工基本情况,深入企业,深入员工之中,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以企业和员工实际情况为依据,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注重与员工的交流,增加与他们的联系,倾听员工的心声,了解员工内心的想法和愿望,把握员工思想动态,为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依据。再次,思想政治工作者在遇到问题时,找出问题关键和症结所在,并有针对性地采取处理措施,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原则,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为广大员工排忧解难,努力提高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

  (作者:李磊  河南省正龙煤业有限公司城郊煤矿 河南 永城476600)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