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浅谈党建工作如何与安全生产有机融合

作者: 高新方   发布时间:2018-09-07 11:49   来源:大河网

  作为煤炭生产企业,党建工作如何与安全生产工作有机的融合,使党建工作转化为促进安全生产的动力,已成为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企业基层党组织通过以保安全、促生产为切入点,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强化制度建设,完善考评考核机制,深入细致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安全活动,从而使党群组织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一、突出重点,统筹安排,保证安全生产。企业基层党组织要始终坚持参与安全工作决策,履行安全职责,将安全工作与党建工作同时安排、同时部署、同时落实,把安全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作用。

  二、以安全生产为中心,突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结合起来一道去做,找准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的切入点与结合点,把确保安全生产作为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载体。在党组织活动中,把党员抓安全生产纳入党内活动当中,通过开展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促进安全生产,保证职工安全。

  三、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职工安全素质。做好职工的安全、政治、形势任务教育工作,是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基础工作之一。党组织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牌板等宣传工具,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相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向职工灌输安全生产的基础知识,在企业内部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同时,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常年组织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比武和岗位练兵活动。

  四、关心职工生活,稳定职工队伍,为安全生产创造条件。企业基层党组织要针对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深入职工群众了解情况,并提出具体的应对措施,抓好落实,及时为职工解难事,尽心竭力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实事。

  作者: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一矿 高新方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