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浅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

作者: 李红丽   发布时间:2018-09-29 16:52   来源:大河网

一、思想政治工作是所有工作的生命线,为一切工作指明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更是企业不可缺少的生产力要素之一。

思想政治工作是指一定的阶级政党,为了实现本阶级的政治目的,通过教育活动,用新的思想去影响广大社会成员,使其接受他并转化为个体的思想和形成一定的行为意识,从而支配人们自觉地去行动的活动。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动员和领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掌握现代化建设本领。在企业中,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作用就是不断改进工作,保证和加速企业生产的发展,尤其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思想政治工作已经渗透到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安全等工作的方方面面,成为企业不可缺少的生产力要素之一。

思想政治工作具有行为导向功能、精神激励功能和社会调节等功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思想政治工作来保证发展的方向,需要思想政治工作来引导人们的行为。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建立起一个精神激励机制,帮助职工群众树立崇高的思想,坚定社会主义的信念倡导奉献精神。并且,面对我国尚处的市场经济发育期,企业应需要对症下药的思想政治工作,来提高领导和职工的觉悟,加强道德修养,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

二、思想政治工作能够不断提高企业领导和职工的思想认识水平,能够改善企业领导、职工之间的关系,形成一种和谐的人际关系。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肩负着重要任务。企业和谐的核心在于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要建立和谐的企业,做好领导、员工之间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根本。思想政治工作是理论基础,在教育学习中通过对企业领导干部和广大企业员工进行宣传,形成良好的氛围。领导通过各种会议、媒体、形式,坚持不懈地向员工宣传讲述企业的形势任务、市场定位、竞争态势,使员工能及时掌握当前企业发展的脉络,提高认识水平。在企业中,很多领导居高临下,对职工存在等级观念;职工常常会为工作安排、职务的晋升、工资奖金调整分配等问题出现矛盾,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企业领导和职工通过学习,完善自身的素质修养,同时领导干部积极对职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平等观念,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职工之间也可以化解矛盾,消除隔阂,团结一致,使企业更加和谐的发展。(平煤股份九矿工会  李红丽)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