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论述档案管理基础工作在现代档案管理中的作用

作者:刘爱菊   发布时间:2018-06-12 15:06   来源:安阳新闻网

  档案管理的基础工作是对档案进行整理和分类与保存等,做好档案管理的基础工作是重中之重。

  既然谈到档案管理工作的核心,我们就要先理解什么是档案管理工作。档案就是记录日常工作中大量信息的一种工具,档案的记录有利于制定工作计划,确定大的发展方向,有利于控制内部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内部控制,对企业内部进行实时监督,监督企业是否合理合法的运营,同时还给正常工作提供便捷的服务,必要时档案还可以做为一种证据,具有法律效力,成为确定法律责任的依据,所以说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档案管理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基础工作,档案管理的基础工作是档案管理的基础前提、必要准备,更是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水平的重要因素。但据目前看,我国档案管理工作做得还不到位,存在着一些普遍的问题,由于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存在的问题正逐渐显露出来,而且问题日益严重,这不利于我国档案工作的正常开展,成为阻碍档案管理水平提升的重要因素。所以,这就要求我们,要明确档案管理的地位和重要意义。认真、扎实的做好档案的记录,分类、管理、归档等基础工作,对原有的管理方法进行创新和改进,以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不断发展。

  档案管理工作不会给企业带来明显的利益,但是它是服务性工作,虽然在实际的工作中并不能够直接产生物质回报,但是从社会发展的全局角度来看,档案管理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其提供的是对工作的支持和推动力量。档案管理基础工作是一项系统性较强的工作内容,它与其它管理工作之间是存在密切联系的。通过提供档案信息为社会实践服务,是档案管理工作区别于其他工作的特点之一。档案部门虽然也研究档案、进行编著等活动,但其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利用需要,仍具有服务性。

  那么如何更好的发挥档案管理工作的积极作用呢,下面我们谈谈如何进行更有效的档案管理。第一, 加强档案管理工作。 从组织上加强档案管理工作建设,明确专门的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并定期进行监督和抽查;建立专业的档案工作机构,配备具备良好专业知识的档案人员。第二,注重专业性的提升。 极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他们的档案管理技能,积极推行人馆档案的标准化齐全,保证档案归档和进馆档案的完整,并积极维护全宗和全宗群的完善性。对档案工作实施监督、指导与控制,通过专业化知识的传授,帮助档案管理工作者做好收集、整理、保管、鉴定、统计、利用工作。

  综上所述,档案管理对企业乃至社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而对专业性的要求也非常高,这就要求从事此项工作的人员具有很高的专业技术水平。而且档案管理工作复杂,繁索,工作量大,这要求工作人员要细心、耐心,有着爱岗敬业的精神,对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努力,才能确保做好档案管理的基础工作,以保证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和进一步发展。

  (作者:刘爱菊 焦作煤业(集团)开元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河南 焦作454000)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