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煤炭企业党建工作现状分析及对策

作者:王金波   发布时间:2018-06-13 15:22   来源:安阳新闻网

  1煤炭企业党建工作现状分析及存在问题

  1.1“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仍然存在。

  由于党组织从业务上来讲,在企业的位置和作用与生产经营活动不是很直接,所以有些同志淡化了企业党组织的作用,出现党建工作和企业中心工作脱节的问题,也就是“两张皮”现象。有的员工甚至领导干部简单认为煤矿就是生产单位,“出煤才是硬道理”“赚钱才是硬道理”,党组织的作用可有可无。于是在个别单位就出现了党务工作者不受重视,只能被迫安于现状,难有大的作为,党务干部工作积极性受挫,致使党建工作严重滞后于企业的改革发展。

  1.2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单一

  一些企业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够好,有时因生产任务忙而被挤占或推迟。有的党支部党员教育形式单调死板,往往仅限于学学报纸、念念文件,谈工作多,谈思想少,教育质量不高。党组织的一些活动,要么难以集中开展不起来,要么开展起来坚持不下去,致使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不能够有效发挥。还有的单位,强制安排部署一些形式枯燥、内容乏味的活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大家不喜欢不愿意参加,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不高。

  1.3党建工作队伍薄弱且素质不高

  一是随着煤炭企业内部改革的不断深化,机构合并重组,机关人员精减,很多从事党建工作的人员身兼数职,个别基层单位甚至缺乏健全的党建组织体系,没有设党建专职,“兼职化”普遍存在,这对于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非常不利,缺乏必要的人员保障。二是对党建工作的认识不够,简单认为政工人员的收入低,没有利益,而且干政工“没意思”,导致从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人员越来越少,处于“饥荒状态”,能思能写能说、综合素质较高的政工人员更是寥寥无几。三是党务工作者的素质亟待提高。有些政工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说起业务、规章制度是一套一套的,而对于党建工作却是“人地生疏,两眼一抹黑”,致使党的工作触角只停留在表面,得不到深入落实。

  2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对策

  2.1坚持党政一体化推进

  党政一体化,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党政合一或者是党的一元化,而是寓党于政,以党促政,党政融合。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中心,党的建设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党的建设不是空中楼阁,它必须以经济建设为前提和基础;经济建设也不能没有灵魂和方向,它必须以党的建设为指导和规范。只有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现代业制度的制度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形成新的更大的综合优势,以此来推动企业不断科学发展。

  2.2坚持核心价值观重塑

  企业核心价值观,是企业最具价值的无形资产,更是搞好企业党建工作的灵魂所在。实践证明,只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保持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才能为开展党的建设工作、促进企业经济建设,创造一种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企业也才会朝着更加科学健康的方向发展。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在社会日益进步的同时,无论是在社会上,还是在企业中,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信仰迷失、理想动摇、价值扭曲、道德失范等一系列问题,因此,重塑核心价值观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是党的十八大对建立诚信社会、培育道德公民、增强精神力量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更是指引全社会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想”的动力之源。

  2.3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从本质上讲,思想政治工作就是群众工作,是教育职工、提高素质、凝聚人心、保证发展的人心工程。随着企业发展形势的不断变化,研究思想政治工作艺术技巧,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这是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凝聚广大职工群众顺利推进各项工作的需要。坚持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资源整合矿井现代化建设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加强“以矿带矿,以科带科,以队带队”,强化新进队伍和外委队伍的思想帮扶,以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为出发点,有效促进党建工作与整合矿井建设的高度融合。

  (作者:王金波 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四矿 河南 平顶山 467093)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