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河南今年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年底基本消除超大班额

作者:段伟朵   发布时间:2018-06-14 10:26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教育是基础,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大事,义务教育则是基础的基础。12日上午,按照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监督工作安排,召开了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作情况专题汇报会,听取省政府及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国土厅、省住建厅、省环保厅等对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作汇报。

  盘点

  2014年至今年4月,累计投入294.4亿元

  “全面改薄”,是近年来的一个热词,指的是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2014年开始实施。省委、省人大、省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作,连续3年将“全面改薄”列入全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工作。

  我省“全面改薄”工作总体情况如何?根据省教育厅工作情况汇报,我们可以有一个直观的了解。

  据介绍,按照国家总体安排,我省“全面改薄”2014年至2018年项目规划总投资268.1亿元,其中,校舍建设类资金213.7亿元,设施设备类资金54.4亿元。截至2018年4月底,已累计投入资金294.4亿元,为1.69万所中小学校建设校舍面积1657.6万平方米,建设室外运动面积1178.7万平方米,为1.85万所学校配备价值51.4亿元的设施设备,惠及562.1万名中小学生。“全面改薄”工作五年规划校舍建设类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分别为100%、100%,教学仪器设备采购完成率94.46%,均位于全国前列。

  问题

  我省仍有4096所学校未达到20条“底线要求”

  目前,我省“全面改薄”还面临哪些问题?会上也清晰地画出重点。

  统计数据显示,我省不达标学校的绝对数量较多。截至2017年底,我省未达到20条“底线要求”的学校有4096所,占学校总数的11.6%,其中,未达到要求的教学点有1580个,占教学点总数的12.2%。

  此外,超大班额问题仍然严重。截至2017年底,我省小学还有大班额3.65万个,占13.61%,超大班额1.27万个,占4.75%;初中大班额2.42万个,占29.56%,超大班额0.86万个,占10.49%。

  针对上述问题,省教育厅2018年将继续加大“全面改薄”力度,完成既定目标。

  举措1

  2018年底基本消除“超大班额”

  “56-65人”为大班额,“66人以上”为超大班额。消除大班额和超大班额,是“全面改薄”的重点举措之一。

  大班额代表了学生多,可以说是太过拥挤、太过“厚重”,若说是“改薄”,会不会有矛盾?对此,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訾新建表示,大班额出现的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的不充分、不平均,也是义务教育薄弱的一种表现形式。

  为此,我省积极主动开展消除城镇大班额工作。一方面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完成2872个项目,新增校舍面积1588.98万平方米,完成投资306.73亿元,新增学位176.16万个。另一方面按照国家基本消除大班额的标准和要求,编制《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2016-2020年)》,要求各地采取各种措施到2018年底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

  2015、2016、2017年,我省连续三年“大班额”比例下降,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全省小学大班、超大班比2014年分别减少4.7%、3.73%,初中大班、超大班分别减少15.27%、9.55%。

  举措2

  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

  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集中,是为了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资源,但这样会导致部分孩子距家太远,寄宿制学校建设很有必要,可以让农村娃不再睡“大通铺”。

  在加快推进“全面改薄”的基础上,全省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原则上每个乡镇都要新建、改扩建1-3所标准化的寄宿制小学,在当地形成寄宿制小学、中心小学、村小学、教学点相互关联的布局结构。2017年2月,省教育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编制“十三五”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和寄宿制学校建设专项规划的通知》,“十三五”期间,全省将新建、改扩建寄宿制学校4000多所。2017年,全省完成新建或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小学600多所,争取省财政安排寄宿制学校建设奖补资金5000万元,对330所学校进行了奖励。今年全省将改扩建或新建900所寄宿制学校,要求每个县至少有一半的乡镇要完成改扩建或新建一所寄宿制小学。

  举措3

  加快推进农村学校信息化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我省积极推进“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师网络课堂”建设,实现资源广泛共享。

  截至2018年3月,全省中小学校网络接入率为90%,多媒体教室占教室总数比例为76%。其中,农村中小学宽带网络接入率约为81%,多媒体教室占教室总数的比例为65%。

  举措4

  保障4.29万乡村教师住房

  “全面改薄”,硬件很重要,软件也需要齐头并进,留住好的乡村教师是重点抓手。为此,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是今后全省教育系统的重点举措。

  待遇,包括工资待遇、住房建设、荣誉制度等。其中,2015年以来全省已累计为特困县义务教育阶段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7亿多元,惠及12万名教师。逐步提高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并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就住房方面,计划2017-2020年投资14.4亿元,建设周转宿舍2.38万套,重点解决4.29万名农村中小学教师的住宿问题。同时,还要建立完善乡村教师荣誉制度,不断提升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原标题:我省今年义务教育“全面改薄”目标:年底基本消除超大班额改扩建、新建900所寄宿制学校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