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试述新形势下加强国有煤炭企业基层政工队伍建设

作者:王金波   发布时间:2018-06-20 15:06   来源:安阳新闻网

  1新形势下加强国有煤炭企业基层政工队伍建设的重要现实意义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都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和提高。为能够适应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充分满足国内不同需求,国有煤炭企业在拓展业务时,应当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与企业自身发展的实际需求相结合,促使煤炭企业朝良性发展,努力维持国有煤炭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首要地位。并且为保障国有煤炭企业基层政工队伍的建设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则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部门的政策,建立一支精品基层政工队伍,调动国有煤炭企业基层政工的工作积极性。与此同时,现阶段国内社会发展形式错综复杂,国有煤炭企业受到社会发展形式的一定冲击,使得社会中不良风气有机可乘,严重制约了企业基层政工正确思想意识的发展。针对此种情况企业应帮助基层政工树立正确的思想,加强基层政工队伍理论知识以及专业技能的建设,不仅能够提高员工综合素质水平,同时可以有效提升整体工作效率,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加强国有煤炭企业基层政工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

  2.1逐步健全完善国有煤炭企业思想政治体系

  现阶段,在我国国有煤炭企业的经营管理中,急需改变重经济效益,轻政工建设的格局,提升政工工作在企业中的地位,逐步健全完善国有煤炭企业思想政治体系,为了加快实现效益与思想之间的平衡性,企业政工部门在管理中,应做到以下几点:首先,优化政工人员配置。加大对政工部门人员的整合力度,在提高人员综合素质的同时,积极引进先进人才,为煤炭企业政工部门注入新鲜活力,利用新员工先进的思想理念,激发老员工的的学习热情,逐步完善自身不足之处。其次,继续教育学习。在煤炭企业的政工队伍中,部分人员身兼要职,但需要不断的学习各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相关内容,提升自身知识储备,进而启发企业员工觉悟,提高员工的认知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此外,建立奖罚机制。为帮助员工树立责任感,不仅要注重对员工在精神方面的引导,同时也应当在物质方面起到一定指引作用,将奖励机制贯彻落实于每位员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

  2.2煤炭企业政工干部应注重自身建设与培养队伍创新精神

  在政工开展过程中,绝大多数政工干部受到社会生活中不良风气的影响,在其位不谋其政,使得工作产生错误的几率增加,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良性发展,由此可见,加强政工干部自身建设具有一定的客观必要性。在国有煤炭企业中要做好基层员工的政治思想工作,提高员工自身素质固然重要,但是政工干部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要领导者,自身素质的建设也十分必要,从自身做起,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及业务能力,与此同时,企业政工兑取的建设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将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与煤炭企业自身实际情况相结合,促使政工人员在充分把握企业现状的前提之下,坚持改革创新的发展理念,不断探寻新的突破口,创造新的政工工作方式,使得企业基层政工工作富有创新性、时代性以及多样性。

  (作者:王金波 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四矿 河南 平顶山 467093)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