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加强大型国有企业信访维稳工作的能力建设

作者:曲鑫   发布时间:2018-07-03 15:30   来源:安阳新闻网

  一、当前国有企业信访工作存在的问题

  国有企业信访问题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通过单位领导的重视和批示以及信访工作人员的耐心疏导和多方协调最终得以解决,同时这也使得一部分信访人在思想上产生误区:一是认为信访“包治百病”什么问题都能解决。有些信访群众的利益诉求不符合有关政策,或有的要求过高超过政策极限,当他们的要求不能满足时,就不断上访,打“持久战”;二是信访者看到有些问题通过领导批示得到解决,使得他们信“上”不信“下”,有问题不找基层或具体业务部门,非得找单位负责领导,认为只有找大领导才能解决问题;三是有些信访者认为单位领导害怕闹事,不管有理无理先闹再说,认为“不闹不解决、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有的信访人诉求已按政策解决了,又提出新的过分要求或无理要求,想用闹事来达到目的;四是随着企业改革力度加大,一些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因时过境迁、证据遗失或政策演变等原因,处理起来也比较困难。

  二、加强大型国有企业信访维稳工作的能力建设措施

  1、建立健全信访领导机制

  在国有企业中,领导往往起到了许多事情的决定性作用,对于企业内部的信访维稳工作来说,也同样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同时,也是企业内部员工进行信访工作的直接对象,在进行信访工作的过程中,如果发现了企业中出现的相应问题,对这一问题的解决,企业领导也是起到了主导性作用。因此,对于企业的信访维稳工作来说,企业领导有没有将信访维稳工作放在企业工作中的重要位置上,将会直接影响到企业信访维稳工作的直接发挥。

  2、提升领导干部化解矛盾能力

  一是提高把握政策能力。要注重从政策源头上避免产生信访问题,在制定政策时统筹考虑,结合实际,科学决策,做好重大决策稳定风险评估。还要注重把握政策原则,坚持政策的严肃性,坚守政策底线。二是提高分析研判能力。疑难信访问题往往错综复杂,要对信访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全面的综合分析,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三是提高协调沟通能力。近些年随着国企深化改革,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不断出现,政策性信访问题日益增多,往往牵涉到多个领域和部门,信访干部要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协调人事、法律等部门,联合政府、社会等力量,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四是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直面矛盾,积极应对,妥善处置,驾驭复杂局面。对群体性事件要遵循“宜散不宜聚、宜解不宜结、宜快不宜慢、宜缓不宜激”的原则,避免事态扩大,最大限度减小社会影响。

  3、注重源头治理化解纠纷

  信访问题的发生,实际上都有其深刻原因。有的是办事处理不公、不作为;有的是沟通不畅;有的是认为在自己处于主动地位,出不了什么大事。要强化依法合规经营意识,要严格按照政策和程序办事,不能做违背政策的事情,不能将国家政府政策要求束之高阁。要加强内部管理,在管理上下功夫,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必循,违章必究,使干部员工的行为有正向的约束,把企业管好,队伍带好。要慎重决策,发挥好民主集中制,注重自我约束,使决策科学民主,减少失误。

  (作者:曲鑫 鹤壁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第六煤矿 河南 鹤壁 458000)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