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煤矿企业思政工作的人性化管理策略分析

作者:王金波   发布时间:2018-07-04 14:53   来源:安阳新闻网

  1煤矿企业思政工作的问题研究

  1.1忽略个体差异

  煤炭企业中由于员工个体差异,导致企业忽视个体的思想政治教育。煤炭企业受到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思想、多种形式的政治思想教育研究方法的影响。一般情况员工只能被动接受这些教育,并没有对这些教育产生任何实际的效果。甚至根本不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努力学习。煤炭企业全面、准确、科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对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没有显著影响。个人的思想需要特殊的思想教育,要根据个体差异进行的。特别是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目标上,应该注意到这是一种僵化的思想。这种思想扼杀了国有企业在教育过程中的形态、思想政治教育程度以及员工的积极性。

  1.2职员内在诉求欠缺

  企业工作人员们生活环境不同、工作领域不同,工作能力不同,对于社会贡献付出的努力也不同,所以个人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也是不同的。为了中国梦和自身理想的实现就需要企业员工自己加倍的努力。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过程中,煤炭企业不应该按照社会发展的一些因素对员工进行分类分析。人性化管理理念被运用到工作中,对于煤炭企业来说是将煤炭企业的工作人员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上,让煤炭企业的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自身作为主体的重要性,同时能够释放出个体对于工作的激情和热情。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煤炭企业对于个体人员本身的关注就在于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在进行管理工作时充分认识到人的主体地位和重要性,就是要将工作人员的价值体现出来。

  1.3煤矿企业政工人员素质低

  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者是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他们进行的、科学的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直接影响着当前煤矿企业思想政治队伍的建设。现如今的实际情况就是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还不够高,相关的经验和阅历还不够。对员工综合素质缺乏整体性的培训和锻炼。

  2人性化管理在国有煤矿企业思政工作中的应用策略

  2.1创新管理理念

  加强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于思政工作人员具有重要意义。煤矿企业应在管理理念、创新解放思想上加大力度进行改革和创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摒弃传统的、落后的管理理念,将与时俱进的竞争理念引入增加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模式当中来。其次,煤炭企业应该建立一个明确的工作目标。工作目标的中心任务是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企业工作人员在改革生产过程中的有效作用,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在一些国家大政方针的发布和调整的过程中,分析党和国家的战略思路,加入煤炭企业以及煤炭企业工作人员对于政策的理解和分析研究,增强煤炭企业工作人员对于时事政治的敏感度,拓宽企业和个人对于思想政治的新思路。

  2.2建立健全人性化管理机制

  个体会维护一定的自身利益,煤矿企业建立健全的人性化管理机制,可以使员工明确自己在企业中扮演的角色,并为企业做出贡献。第一就是要树立意识:工作人员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要重视人,尊重人,以实现工人的生命价值优先。其次,在实际工作中要加强对职工的关怀和关爱,加强对职工的培训和教育,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使他们能够成为一名高素质人才,满足社会的各种需求,这是人性化管理的核心。第三,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煤矿企业要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为工人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以及沟通渠道。积极创造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为广大职工打造出一个能够科学健康发展的职工队伍。

  2.3提高工作人员素质

  煤炭企业工作人员素质的高低对于人性化管理模式能否得到实质进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煤炭企业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是企业发展最核心的元素,科学处理职工之间的关系、组织员工进行各种各样的活动加强煤炭企业职工之间的默契度。煤炭企业职工自身素质的提高不仅能够方便政治思想教育宣传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能够充分理解煤炭企业人性化管理制度的实施。这样,职工能够与企业的思想步调保持一致,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和谐,更有助于煤炭企业的长期发展和进步。

  (作者:王金波 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四矿 河南 平顶山 467093)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