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焦作勾勒全域旅游大美画卷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09-14 16:59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郑伟伟 姬姣姣

  9月初,一则好消息传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对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进行公示,焦作市修武县成为我省入选的三地之一,并在验收认定中排名全省第一。作为焦作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的“排头兵”,修武县“挑大梁、打头阵、创特色”,为全市创建工作打响“第一炮”,令人振奋。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县(市)区是主力军。按照“抓县推市、县级突破、市级收官、整体推进”的总体思路,焦作市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市县联动,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修武县带好头做示范,其他县(市)区将采取有力举措梯次跟进到位。

  在博爱县,依托青天河、月山寺、1.3万亩的人工栽培竹林等资源,打好“山、水、竹、寺”四张特色牌,打造“山区、城区、乡村”三大板块,构建“景城一体、景域一体”的旅游大格局。

  在温县,碧水环城城入画中,晚霞映拳拳影绰绰。该县深入推进“太极+”“旅游+”,将名拳、名药及环城水系、生态林带等人文、自然资源串珠成链,让全域旅游焕发新的光彩。

  在解放区,百年历史老街焕然一新,沿街建筑精致古朴。该区在保持原有建筑特色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对原有楼体进行统一改造,以质朴青砖为主材料,打造别具老街区韵味的文化秀场。

  行走怀川大地,全市上下“一盘棋”,把焦作作为一个大景区,整体安排部署,综合统筹施策。“我们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目标,依托‘太极圣地’‘山水焦作’品牌,全域规划、整合资源,实施旅游十大引领工程,全力打造‘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焦作市政府主要领导说。

  “来大沙河畔看骏马英姿、蓝天碧水、红霞满天。”焦作市民李强在朋友圈配图写道,引得友人纷纷点赞。

  大沙河是焦作的母亲河。近年来,焦作市对大沙河开展综合治理。随着大沙河城区核心段景观的相继建成,大沙河沿岸将成为一条生态与文化、景观与水利、旅游与观光、健身与休闲相结合的生态景观带、城市旅游带、经济增长带,补齐焦作城区全域旅游发展短板。

  从景区到城区,从生态廊道到城市水系,从文创项目到特色小镇,一个个大项目立起全域大旅游骨架,产业创新融合态势显现。据了解,焦作市谋划实施全域旅游重点项目103个、总投资1097亿元,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

  盘活好山好水,焦作市勾勒出全域旅游生生不息的大美画卷,文旅市场释放巨大能量:2019年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2761.58万人次,同比增长11.05%;实现综合收入227.54亿元,同比增长11.8%。

  9月16日,焦作市将迎来两年一届的“一赛一节”(第十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暨2019云台山旅游节),节会搭台、经贸唱戏,围绕康体养生、文化旅游等新业态,一批综合效益好的大项目,将带动该市全域旅游迈上新台阶。

  全域旅游画卷惊艳展开,四面八方宾朋纷至沓来。焦作市委主要领导说:“要把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作为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的开路先锋,作为推进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持之以恒抓下去,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收兵。”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