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乡村振兴看河南】商丘民权: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2-06-26 19:16   来源:中华网河南

从闻名遐迩的“中国画虎第一村”北关镇王公庄村,到风光如画的“故道小江南”绿洲街道任庄村,来十里飘香的王桥镇麻花庄村品尝贡麻花,去红色文旅小镇双塔镇秣坡村看现代农业生产新模式,夏至时节,在素有“故道明珠”之称的民权县,放眼乡村沃野,处处洋溢着丰产丰收的喜悦、欣欣向荣的气息,一批批乡村特色产业正以蓬勃之势发展壮大,一幅产业强、乡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在希望的田野上尽情铺展开来。

手握画笔绘振兴 虎虎生威奔小康

“王公庄,穷叮当,吃不饱,去逃荒。”几句顺口溜道出了民权县王公庄村早期的穷苦面貌。王公庄村原是坐落在黄河故道上一个贫穷、偏僻的小村子。

“小时候,受父亲的影响,我开始学习画虎,有一次,一张‘虎’卖了100块钱,一下子轰动了整个村。”王公庄村支部书记王建峰回忆起最初走向画虎之路的经历感触颇深。

“画老虎能挣钱!”这个观念慢慢地植入王公庄村民的心中。

该村许多村民也开始临摹学习绘画,由荷锄弄镰的农民一转身嬗变为手握画笔的画家。如今,王公庄全村1300余人中,有900多人从事绘画及相关产业,拥有国家级美协会员2人,省级美协会员68人,市县美协会员200多人。

“俺经常在一起切磋画技,研究一些新式画法,现在我们的绘画作品很受市场认可,作品不但在国内销量很好,同时也受到国际友人的赞誉”身为“四大虎王”之一的王建民说起虎画津津乐道。

画虎村“虎经济”的走好,除了农民画家画得好,还有一班“虎经纪”跑市场化经营,这些“虎经纪”大多都是村里的农民,他们专职从事跑市场、卖字画,根据在展销会上搜集到的销售信息,引导画家们的创作,带动“以销定产”。

点击查看详情

责任编辑:付亚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