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追寻文明的足迹①︱ 贾湖遗址:中华文明的星火从这里点燃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2-11-05 11:53   来源:大河网

写在前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殷墟遗址,提出考古工作要继续重视和加强,继续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2001年,我国提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为继“夏商周断代工程”后,又一由国家支持的多学科结合、研究中国历史与古代文化的重大科研项目。河南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国现代考古学从河南起步,中华文明探源从河南开始。近年来,省发展改革委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近8亿元,重点支持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殷墟遗址博物馆以及仰韶村、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探寻中华文明的历史脉络,传承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即日起,大河网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文物局推出《追寻文明的足迹》系列报道,一起走进厚重河南。

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

点燃篝火,架起猎物,围绕捕获的猎物边进食边欢腾歌舞,同时用鹤类尺骨钻孔奏之……通过一支笛子,我们能想象到9000年前,在位于今河南舞阳的贾湖湖畔先民们夜晚的生活。

这支笛子就是现河南博物院的镇馆之宝“贾湖骨笛”。


点击以上图片获取视频及剩余内容链接

责任编辑:张丹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