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咋防流感和新冠叠加感染?专家解读看这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2-11-06 15:49   来源:大河网

  □本报记者 李晓敏

  在11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人士介绍,今冬存在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疫情叠加的可能。

  为什么会存在流感、新冠叠加感染的风险?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易于病毒传播,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的流行期。而这个季节由于室内活动增加、空气不流通等原因,新冠也进入高发季节。因此,今冬要预防流感和新冠叠加感染。”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专家李亚飞说,普通人群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预防,比如,做好个人卫生、戴口罩、少聚集;注意防寒保暖,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远离传染源,避免近距离接触有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的病例;一旦出现流感症状,患者应居家休息,如果症状比较重,应尽早前往医院就诊。

  此外,接种流感和新冠疫苗也是一个有效的预防方法。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医师杨凯朝介绍,接种疫苗后1—2周可产生抗体,一个月时抗体达到高峰,免疫力可持续一年。

  一般来说,年龄在6个月以上,没有接种禁忌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结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优先推荐以下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医务人员,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重点场所人群;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


责任编辑:尹思锦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