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魅力安阳

发布时间:2013-04-25 15:12   来源:安阳市台办
 安阳自古居“天下之中”,西依太行,东临平原,四省通衢,沃野千里,自然的恩泽和经济的繁荣,使安阳为历代先贤所倚重。公元前14世纪,商王盘庚迁都至当时被称为“北蒙”的安阳,开创了殷商基业。自那时起,这座以都市、文字、青铜器为标志的古典城邦,谱写了殷商文明的辉煌篇章。

  第一部分 历史安阳

  3000多年前,这里是繁华富庶、歌舞升平的殷商宫殿,这里产生了我国最原始的古汉字——甲骨文,这里有我们的先祖留下的世界上目前出土的最大最重的青铜器——司母戊方鼎,这里是世界文化遗产殷墟,这里就是安阳。

  如今,安阳早已成为了高楼林立,洋溢着现代化青春、朝气与活力的新城。但倘若进入城市之中,则随时会感受到这座城市浓郁而又无处不在的古朴气息。作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的厚重感赋予了安阳独特的韵味,也成为了安阳独有的标签!

  “一片甲骨惊天下”,安阳甲骨文的发现,正是照亮中华文明的一盏明灯。殷墟出土甲骨15万片,单字约4500个,在世界四大古文字体系中,唯有以甲骨文为代表的古汉字体系,历经数千年演变而传承至今,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不断壮大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安阳因甲骨而闻名,因殷墟而盛名。当埃及、巴比伦和印度的古代文明早已烟消云散,殷墟却以她不可阻当的魅力让世界为之震惊。神秘的甲骨文,高贵的青铜器,曾经矗立在洹河臂弯里的巍巍宫殿,仍记载着千年文明的传承,及殷商王朝说不尽的前尘往事。殷墟,她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岁月沧桑,历史巨变,在这块土地上曾经上演过一幕幕威武雄壮的史剧,也曾哺育过许多文治武功、彪炳史册的名人贤士。武丁中兴、妇好请缨、西门治邺、围魏救赵、曹操建邺、瓦岗聚义,留下了一个个让人凭吊怀古的故事和遗迹,为安阳的历史平添了一笔生动。

  第二部分 文化安阳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它需要漫长的时间去塑造和沉淀,而安阳无疑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数千年的历史,不仅使这片土地呈现出华夏文明每一次进步的痕迹,也为安阳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洹水岸边,古都安阳。从周文王演绎八卦的羑里城到传唱“满江红”、诉说“精忠报国”的岳飞庙,从浓缩近百年历史的马氏庄园到人文始祖颛顼帝喾二帝陵,从耸立千年的文峰塔到古老淳朴的民间技艺,这里似乎是一座永远挖掘不尽的历史文化资源宝库。

  商文化、邺文化、建安文化、周易文化,异彩分呈,《周易》为群经之首,不仅在于它的神秘,更在于它囊括万事万物自然规律的义理。位于城市西部的马氏庄园为清末官僚府第,历久百年岁月沧桑,越发显示它古朴典雅的建筑风格和文化品位;位于市区东部的中国文字博物馆以其宏大的气势向世人诉说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文峰塔、钟鼓楼带着世人祈愿守护着大地苍生。

  在这里,聪慧的艺人用传承下来的戏曲和技艺为生活皴染着一抹抹亮色;隐藏于大街小巷的特色小吃,则让这个城市的每一天都余味无穷。流连于这个古老的城市,无处不在的文化韵味已深深地浸润到每一块砖瓦,每一个角落。

  古老的历史赋予城市丰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文化展现着城市发展的无穷魅力。安阳人自豪于自己城市古老的文化的同时,也积极的开创属于自己的新文化。

  宽容、开放的姿态带给了城市阳光而又富有诗意的新貌,千年古城正以她的独特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有识之士前来感受安阳,了解安阳,从而爱上安阳!

  第三部分 山水安阳

  一座城市有了山和水也就有了取之不尽的养分,太行的山水不仅哺育了安阳的代代先民,也孕育了星火相传的文明。每一代安阳人都在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回馈这片祖先留下的土地。

  山水相依,诗情画意。这里的山水,是自然之美与人工之美的集中展现。不管是雄奇险秀的莽莽八百里太行,还是被誉为人工天河红旗渠,更有点缀其间的湖泊河流,让人流连忘返,寄情其间。奇峰突兀、重岩叠嶂,山清水秀、飞瀑流泉、演绎着气韵生动、天人合一的景象。

  修筑于悬崖峭壁的红旗渠,蜿蜒曲折,盘山绕岭,从峡谷之中奔泻而出,泽被沃野千里。这是勤劳坚韧与智慧的安阳人民,用一双手、一把钢钎和十年漫长岁月,创造出的一种风骨、一种精神。红旗渠精神誉满华夏,为世人所瞩目。

  林虑风光一年四季美不胜收,天高云淡、层林尽染;雪覆太行、松柏含翠(可用图片表现太行四季景色),伞花点缀空中,旖旎秀丽的山水风光赋予了城市许多灵动。

  第四部分 腾飞安阳

  站在时间的纵轴上,回望昨天,有尚未远去的华丽背景;凝视今天,万千气象为古都展现了现代新姿,抒写了新的辉煌。钢铁、化工、电子、光伏等众多产业推动着安阳科学发展;高新产业集聚区、钢铁产业集聚区、纺织产业集聚区、安东新区产业集聚区等9大产业集聚区和“中国光伏产业示范基地”为古城现代化发展增添巨大动力。

  在过去的2009年里,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106亿元,增长12.2%,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速;人均生产总值突破3000美元,工业化、城镇化迈向加速发展的新阶段;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5亿元,增长10.3%,高于全省平均增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35亿元,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90亿元,增长18.8%;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30元,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5553元,增长7%,均实现预期目标。

  2010年安阳市将积极实施“三大工程”和“十大行动计划”,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着力保持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增长和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奋力打造实力、宜居、枢纽、创新、和谐城市,努力在建设豫北区域性中心强市上取得新突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一个更有实力、更具活力、更富魅力的新安阳,必将焕发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彩!

安阳市台办供稿

责任编辑:0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