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情简介

发布时间:2013-04-25 15:12   来源:安阳市台办
 “洹水安阳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安阳市位于河南省最北部,地处晋、冀、豫三省交汇处,现辖一市(林州市)、四县(安阳县、汤阴县、滑县、内黄县)、四区(文峰区、北关区、殷都区、龙安区)和一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面积7413平方公里,总人口542万。

  安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甲骨文的故乡、《周易》的发源地、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所在地。安阳殷墟是商朝后期的都城遗址,在“中国20世纪 100项考古大发现”评选中名居榜首,中华民族最早使用的文字——甲骨文、世界上已发掘的最大的青铜器——司母戊鼎在这里出土问世。以甲骨文、青铜器、周易为代表的殷商文化闻名中外,在中华民族的文明发祥史乃至世界文明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安阳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素有“豫北重镇、三省通衢”之美誉。京广铁路纵贯市区,京珠高速公路、大广高速、107国道贯穿南北,安林高速横贯东西。市区公路纵横交织,公交线路四通八达,已形成市内联网、市外联线的交通网络格局。

  安阳资源充足,具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农副产品资源。煤炭、铁矿石、石灰石、大理石等矿产资源丰富,东部平原是全国优质粮棉油生产基地。滑县是河南第一产粮大县,被誉为“豫北粮仓”。内黄红枣面积和产量均为全国之冠,素有枣乡之称而享誉国内外。

  安阳工业基础雄厚,是河南省的重要工业基地,已初步形成了冶金、电子、化工、电力、机械、纺织、医药、烟草等工业体系。安钢集团在全国500强排第27位、世界钢铁冶金业第47位,河南省最大的钢铁企业,2008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500亿元,达到510亿元;安化集团是河南省重要的化肥、化工生产基地,为国家大型一类企业,全国500家最大化工企业、河南省重点企业之一。 

  安阳旅游资源丰富,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有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有举世闻名的人工天河——红旗渠,有正在建设的中国唯一、世界唯一的中国文字博物馆,有易经文化发祥地——羑里城、 北雄风光最胜处——林虑山、中原第一宅——马氏庄园,还有被称为中国‘庞贝古城’——三杨庄遗址。安阳还拥有全国独有的航空运动资源,其中,安阳航空运动学校是全国规模最大的航空运动中心,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是世界一流、亚洲第一的滑翔基地。近年来,安阳确立了以“山水安阳、文化安阳、历史安阳”为内容的“三阳开泰”旅游推广策略,尽快把安阳建成‘中部盛名、全国著名、世界闻名’的文化旅游强市。山水安阳,就是主打囊括红旗渠、太行大峡谷、天平山、黄华山在内的林虑山风景区;文化安阳,就是着力形成以中国文字博物馆、商文化、邺文化、建安文化、北朝文化、易经文化为主的文化线路;历史安阳,就是以安阳市“七朝古都”为主线,把殷墟、邺都、二帝陵、三杨庄遗址、岳飞庙、袁林等串起来,形成一个清晰的历史脉络。

  近年来,安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迎难而上、积极应对,较好地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保持了跨越式发展的基本态势。2008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增长13%左右,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7亿元,增长32%;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0.3 亿元,增长1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47元,增长14%;农民人均纯收入5167元,增长15%,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速。2009年,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应挑战、抓机遇,扩内需、保增长,促转型、打基础”,集中精力打好重点项目和集聚区建设攻坚战,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全力推进安阳高新产业集聚区、安阳市产业集聚区、安阳市纺织产业集聚区、安阳市新东区产业集聚区等9大产业集聚区规划编制和建设。积极引导和扶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全力建设新能源谷,打造“中国光伏产业示范基地”,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跨越式发展。

安阳市台办供稿

责任编辑:0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