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汤阴县

发布时间:2013-04-25 15:12   来源:安阳市台办

  岳飞故里欢迎您

  “春秋故国,汉唐置县,汤水之南灵秀地;周公演《易》,武穆从戎,风流人物越千年”。汤阴县位于安阳市南部,总面积646平方公里,辖5乡5镇,298个行政村,总人口46万;先后荣获“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县”, “中国农业产业经济发展百强县”,“河南省对外开放重点县”和“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汤阴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中国群经之首《周易》的发祥地,民族英雄岳飞的故乡。汉高祖二年置县,距今已有2200年的历史。是联合国地名专家组命名的“千年古县”,是河南省人民政府命名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汤阴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客运铁路、京港澳高速公路、107 国道连接南北,汤台铁路、汤鹤铁路和302省道横贯东西,形成了纵横交织的运输网络。特别是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在此建立万吨级货运中枢站,使汤阴的豫北交通枢纽地位得到进一步强化,成为新一轮的产业梯度转移承接区和产品扩散地。

  汤阴物华天宝,资源丰富。属于《全国优势农产品区域规划布局》中的优势产区,素有“豫北粮仓”之称。境内水力资源丰富,电、气、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善。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煤东运等重大工程项目均从汤阴过境,冀鲁豫成品油储备库建在汤阴,为汤阴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能源支撑。

  汤阴经济繁荣,社会进步。近年来,汤阴人民秉承科学发展精神,大力弘扬周文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和岳飞“乃武乃文、精忠报国”的优良传统,以民生为根本,以农业产业化为抓手,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依托,致力发展食品工业,着力解决农民增收和就业,全县多项经济指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2009年全县国民生产总值、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了高位增长。2010年第一季度,全县GDP增长17%,元-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2%、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6%,财政收入完成全年目标的62%,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速度加快、质量提升、后劲强劲、活力迸发的良好发展态势。

  乘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集聚区建设的东风,汤阴县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总面积17.2平方公里的产业集聚区。按照省委、省政府“一个载体,三个体系”的发展要求,汤阴县着力实施以食品医药产业为中心,以文化旅游、商贸物流业为两翼的“一心两翼”腾飞计划,谱写出了跨越发展、经济腾飞的壮丽诗篇。在产业定位方面,汤阴县把虽然利税不高,但能有效带动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的食品工业作为主导产业,把生态医药作为战略产业,实现了产业高度集聚、经济持续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先后完善了服务中心、园区道路、铁路专用线和配套设施建设。2010年同时开工总长度63公里的17条道路,将县城框架在现有基础上扩大了一倍。在项目建设方面,坚持招商引资与选商引资相结合,引进了世界500强企业——益海嘉里在内的130余家食品、医药企业,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产业关联紧密、上下游分工合理的产业集群。同时培育壮大了8条农产品加工链条,带动全县建成了一大批优质粮生产基地、畜禽养殖基地、食用菌生产基地和中药材种植基地,有效转移富余劳动力10万余人,促进农民人均增收1200元。在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倾力打造了展览交易中心、质检中心、技术研发中心、培训中心等7大公共服务平台,为项目的落户和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高效、优质服务。2010年2月,因汤阴县食品产业发展具有“产业明晰、企业集聚、民生厚重、带动显著”的鲜明特色,在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时从众多竞争强手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县级食品产业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汤阴县成功实现了农副产品向工业产品的转化,走出了一条由传统农业县向食品工业强县跨越的转型之路,为农业县发展县域经济、破解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矛盾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安阳市台办供稿

责任编辑:0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