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许有壬与圭塘别墅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5-04-29 09:02   来源:安阳网

   安阳城北有一处濒临洹河的公园,叫“洹园”。园内有一座新建的巍峨华丽的多孔长桥,沿袭原漫水石桥的旧名,仍称圭塘桥。说到圭塘桥的得名缘由,就得说圭塘;欲说圭塘,又必须从许有壬说起。元代重臣、诗人、作家许有壬,字可用,汤阴县人。据《元史》记载:他幼年颖悟,长于记忆。“尝阅衡州《净居院碑》,文近千言,一览辄背诵无遗。”元仁宗延祐二年,许有壬登进士第,尔后历事成宗、武宗、仁宗、英宗、泰定帝、文宗、顺帝等七朝,在他四十多年的从政生涯中,“遇国家大事,无不尽言”,“明辩力诤,不知有死生利害”。至正十七年,七十一岁高龄的许有壬以老疾致仕;七年后病故,谥号“文忠”。圭塘,原指许有壬的别墅,以其地有塘形似玉圭而得名。是许有壬用皇帝赏金买下康氏别业修建的一处私人园林。据元代著名文学家欧阳玄《圭塘记》记载,圭塘别墅在相州城西,距许公城里的住宅约有二华里。将至别墅,夹道植柳,名曰“柳巷”。圭塘别墅门上有匾额,书“圭塘”二字;门外有片菜地,是谓“蔬圃”。进门之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湖石今日圭塘山;山后有菊坛,寓主人“盟晚节”之意。圭塘正北,是景延堂堂院。正中建堂三间,左右各有一舍,庭内杂植花卉与果木。景延堂之东,因为种有安石榴,故称安石院;院之东,又有药畦。除了上述建筑与景致,西南一角又建一高台,因“登者凭高而望,近则赵魏平陆千里,达则西北太行诸山,令人泠然有御风往还之意也”,故名“泠然台”。再往下,是欧阳玄对圭塘胜景的细致描述。简言之,塘水深可行舟,遍植莲藕;又建一座小亭,其西有双洲,东有孤屿。因为亭成之时有一株莲花并蒂而开两花,便给小亭起了一个“嘉莲”的芳名。圭塘四周,以梅竹、松菊、桃李为“三径”,漫步其间,一年四季都有花可赏。圭塘如此之美,当然少不了文人的聚会。许有壬引退之后,常和他的兄弟、朋友们在此荡舟,流连觞咏。城中人看到许公出城,也每每载酒携乐跟至圭塘。酒酣则赋诗度曲,顷刻而成。已而唱和盈卷,传之四方。这些唱和之作后来被辑为一册,题作《圭塘欸乃集》。许有壬“善笔札,工辞章”,在元代堪称“巨手”。因此欧阳玄曾称其文章“雄浑闳隽,涌如层澜,迫而求之,则渊靓深实”,给予很高的评价。其诗文汇编成集,有《至正集》、《圭塘小稿》等。今日游洹园,登桥眺望,你尽可将桥北的“圭塘书屋”想像成许有壬的景延堂,把位居湖塘东南岸的“平台隐秀”看作圭塘别墅中的泠然台。然而你无须再问原来的圭塘究竟在哪里,只要读一读欧阳玄的《圭塘记》,能在心头复活圭塘主人退出官场后那一副老有所乐的形象,就等于你又结识了一位潇洒倜傥的古代朋友。

责任编辑:牛勇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