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泰山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5-04-30 09:30   来源:安阳网

【宗教文化】

  五岳之首泰山,是旅游爱好者必游之地。安阳也有个“泰山”,不过须冠以“小”字,称作“小泰山”。“小泰山”位于安阳县善应镇南部的东山村东南,海拔503 米。当地百姓叫它黄阳山。总观其山势像一匹头朝西南的大马,陡起三峰,就被叫做“马头”、“马背”和“马尾”。据说这里的古建筑群是仿泰山设计营造的,分为山腰、山上两部分。山腰建筑群是始建于清代的黄龙洞庙,坐西朝东,有四进院落。香客与游人至此,首先有灵官庙相迎。进了山门,便是第一进院落,南有石祖庙,北有依山而凿的石佛洞。穿越门楼,就进入第二进院落。这时你会看到坐北朝南的三间龙母圣殿;殿内有壁画20 余幅,内容为神话传说和历史故事;七股八岔、险奇幽深、刻有黄龙神王腾空图像的黄龙洞天然洞穴就在这个龙母圣殿后的山腰悬崖下。院西为碧霞元君行宫,实际也是一个洞窟,名曰“碧霞祠”。以此洞为台基,上有高台建筑,包括王母阁、三空殿、菩萨殿、梳妆楼等。绕石阶穿殿堂,就进入第三进院落。这里有娲媓圣母殿、佛祖殿,皆依山而建。第四进院落中,建有齐天大圣庙与关帝庙,庙内有画轴和壁画。从此院过石桥至南山,为观音石室,原有铁铸像,今已不存。一言以蔽之,因黄龙洞而得名、以供奉道教诸神为 主的黄龙洞庙,由于受山势限制,其布局设计呈现院院高升、洞上有殿阁的特殊风貌,具有很高的观赏性与研究价值。走出黄龙洞庙,沿灵官庙东登,顺神路向上,便是山上建筑群。沿途有山门、布雨庙、雷公庙、中天门、南天门;一过南天门便到了玉皇大帝的天国。这里除玉皇殿外,还有王母娘娘的瑶池、腊梅园、天王殿、老母殿、千眼千手佛殿、喇嘛式八宝石塔等建筑。值得注意的是:“布雨”、“雷公”等小庙皆一米见方,中天门、南天门仅容得单人出进,而千眼千手佛殿则宽敞宏大,残缺的八宝塔也仍有10 米左右。这种大小搭配的建构形式,主次分明,充分体现了天堂诸神的身份地位的差别。诚然,这个建筑群的规模不能同东岳泰山相比,但的确有某些相似之处。登泰山极顶,“一览众山小”。登临“小泰山”,则可远眺碧波荡漾的小南海水库风光,那也是令人心旷神怡的一大快事。下山时,如不愿从原路返回,有一条环绕崖壁的羊肠小道可引到小南海水库之滨,在大禹治水像前小坐。以后还想游览何处?向迎面而来的来人打听,他们会说,最好顺路去看看小南海景区的其他风景。

责任编辑:牛勇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