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细嫩醇厚一锅汤 不腥不膻满口香

作者:王都君   发布时间:2015-05-13 09:08   来源:安阳网


 

白晓华在熬制羊肉汤。

 

□记者 王都君 文/图

  一碗看似普通的羊肉汤,究竟靠什么秘诀让人回味无穷?它又为何能进入安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天记者就带您走近白家老号清真羊肉坊,感受咱安阳本土羊肉汤的原汁原味。

  现场

  3月28日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市惠苑街与曙光路交叉口附近的白家老号清真羊肉坊。羊汤用大碗盛,放在一个有回民字样的托盘里,旁边放着两个饼,看着就有食欲。奶白色浓稠的羊肉汤,醇而不腻,加一点点特制的辣椒油,味道纯正。吃口烧饼喝口汤,或者干脆把烧饼放进汤里,让人大呼吃得过瘾。

  “我家住在安阳桥附近,有段时间,我都会骑将近40分钟的自行车来这家店吃。”今年40岁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隔三差五就会来,有时还会约上三五好友同来,尤其是在冬天,喝完热腾腾的羊肉汤,全身都暖和起来。

  打探

  为打探羊肉汤的秘诀,记者找到了白家老号清真羊肉坊的老板、白家老号清真羊肉汤技艺的传承人——今年47岁的白晓华。

  “我们这里的羊肉汤好喝,首先是在选羊上很讲究。”据白晓华介绍,店里用的都是山羊,生在山区,生性好动,自然瘦肉就多,肉质纤维细长不腻。除此之外,白家羊肉汤在配料上也很有一套。“我们的调料都是特制的,是白家祖传的秘方。”白晓华笑着说。

  羊肉汤好喝,还没有羊膻味,这是如何做到的呢?白晓华揭秘说,山羊宰杀后,经过一天时间的排酸工序,排酸过后的骨、肉一起放入冷水中浸泡,等血水沥净之后,才放入锅中开始熬制。

  “水开后才能放肉,煮的时候不要盖锅盖,煮半个小时再放料……”、“熟肉切片也有诀窍,不能太厚不能太薄……”“大火攻,小火稳,最重要的就是翻锅,要求主厨必须勤快,不停地清渣除杂,这样待老汤成了,入碗的羊肉汤才是一锅不含杂质的纯正乳白色羊肉汤。”白晓华说。

  传承

  据白晓华介绍,其祖辈都是卖羊肉汤的。上世纪20年代,白晓华的姥姥从内黄县逃荒至安阳市区,以卖羊肉汤养家糊口。后来,姥姥将手艺传给了白晓华的母亲。时过境迁,这一特色名吃历经岁月流转,经母亲和白晓华不断改进,更有名气了。

  羊肉汤受到顾客热捧,也让白晓华开始思考要以此为主打,制作出其他种类的美食。经过多年的实践摸索,店里推出了三鲜烩面、丸子汤等一系列新产品,这些美食都端上了白家老号的餐桌,同样受到了顾客的喜爱。2013年,白家老号清真羊肉汤被列入安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随着“白家老号”这个牌子被叫响,白晓华也办起了分店。眼下,安阳本地就有4家店,河北邯郸、肥乡还有两家。白晓华说:“我儿子现在正读大学,他想毕业之后来接我的班,把白家老号清真羊肉汤的技艺传承下去。”

  链接

  俗话说“冬吃羊肉赛人参,春夏秋食亦强身。”羊肉汤是将羊骨头投入大锅里熬汤,再将切成块的新鲜羊肉与清洗干净的羊杂一起投入汤锅中煮,熟后捞起来沥干,然后切成薄片放入滚开水里一氽,再倒入汤碗中,冲入滚烫雪白的羊汤水,撒上碧绿的葱花,配上各种调味料而成。

责任编辑:牛勇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