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九龙山寺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5-04-30 09:43   来源:安阳网

【宗教文化】

  在安阳县西部的水冶镇南有一座历史名山,俗称“九龙山”。西晋文学家左思《魏都赋》所言“虎涧龙山”之龙山,就是九龙山的书面称谓。相传北齐时,文宣帝高洋曾敕命为少林寺二祖僧稠禅师于此建云门寺,到唐朝又曾改称“光严寺”。原寺早已毁损,近些年经群众集资重修,已恢复其原貌且胜过原来的建筑。寺院为五进院落,坐北朝南,由门楼、钟楼、关帝庙、菩萨殿、佛祖殿、玉皇殿、碧霞阁、佛塔组成。佛塔属明代建筑,现存两层;灵霄宝殿内供奉玉帝铜像,其尊贵更胜于昔日。在九龙山北麓又有一处坐北朝南的道观,即朝元洞。这是一麻规模宏大的庙院,创建于明代,清代重修。其主体建筑为三进院落:山门之内是第一进院落,建有戏楼、钟鼓楼、阎王殿、关帝庙等。进入第二重院落,即可朝拜著名的朝元洞。洞依山而凿砌,内设“三教堂”,所供为孔子、老子、释迦牟尼三教(实际上儒家学派不是教)元首。朝元洞两侧有铁索砖梯,登梯而上即可进入第三重院落,这里有建在朝元洞上的玉皇阁,其南砌三层楼廊,正面为王母娘娘的殿堂。除了上述主要建筑,另有东偏院,内建玄武楼、朱雀楼、厢房、道院等,也各有特色。这座道观有房屋百余间,尚存明清碑石5 块,均保护完好。伴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当地群众对朝元洞古庙进行了多次整修,于玉皇殿、碧霞殿分置玉皇大帝、太白金星、托塔李天王、碧霞元君、童男童女等铜像,令庙宇倍增光彩。这几年,九龙山已成为香火鼎盛之地。关于九龙山的得名原因,在当地百姓中流传着一个趣味盎然的故事,说是古时候有一对相爱的青年男女受到了双方家庭的百般阻挠,那个不幸的女子怀孕后被逐出家门,流浪到了安阳县天喜镇村南。她到小河边饮水,不久竟生下九条“小蛇”,“小蛇”爬上山头,长大后竟成了九条龙。九条龙都很孝顺,知恩图报,让母亲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牛勇

相关阅读

bot